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如何进行小组建设

作者:严永新 发布时间:2016-09-14 17:09:08 浏览次数:
        一、合作探究学习小组是高效课堂成功的命脉
       组建合作学习小组的宗旨是让每个成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学习的过程、品尝成功的喜悦。使学生在开放的平等的民主的课堂环境里,通过自主、合作、沟通、竞争、创造、自由、批判、挑战等一系列活动,获取知识和技能。教师可通过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的学习评比活动,创设一种只有小组成员才能达到个人目标的情境,使他们在积极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激励中感受集体智慧,获得心智的发展,绽放生命的活力。
        二、小组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高效课堂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基本单位进行教学活动的,构建合作学习小组是进行合作学习活动的组织前提,都要遵循一个原则,要有利于学生合作探究学习。应遵循“同质结对,异质编组,组间平行”的基本编组原则,根据学生各自不同的学业成绩、心理特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学习能力、性别等方面组成学习能力相当的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之间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和个性化。
        1、男女比例分配要适中
        有的老师分配小组只是简单的按成绩分,没有结合班级内学生的性别比例进行合理搭配,这是非常不科学的,要想让小组的效益最大化,还必须注意小组内成员的性别搭配,也就是男女生比例要合理调配好。
        根据本班的现实情况,每组组员由4名男生和2名女生组成。男生太多,过于活跃,不易管理。思维上,男女生也有互补性。
       2、学生性格搭配要互补。
       无论是在分班还是在分组时,老师应该注意学生性格的差异,尤其是开放性的课堂,如果不把外向内向性格的同学搭配好,那么小组的同学在课堂中便不能很好的配合,让各小组都能抢到展示的机会。所以老师必须把外向的同学平均分配到各个小组织中,只有这样才能让外向的同学带动内向的同学,从而得到更好的提升。
作为老师更应该不断对同学进行指导,让他们在课堂中能够充分的展示自己,把自己亮丽的一面显示出来,只有展示才会有提升,因为这样你才会得到不断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