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谈学习小组建设的三步曲

作者:尹猛 发布时间:2016-09-14 16:46:41 浏览次数:
一、  学习小组的组建
根据学生的文化成绩、兴趣爱好、性格特性,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结合班级人数,成立6-7个组,然后搭建平台,由组内进行民主推选产生组长,接着组长在班级面向全班进行表态发言。
经过一周的磨合,组长开始选拔本组内的学科组长,由学科组长牵头确定学习相互讨论的时间点,主要是明确在哪个课间。
为了班级良好的发展,我们还可以跨组成立一些兴趣小组,如板报小组、书法绘画小组、爱好运动小组,凡是踊跃参加这些兴趣小组,且为班级加分的,那么该小组将获双倍加分。
二、 学习小组的运行
学习班委召集各组的总组长,定期进行培训,并请比较好的小组进行经验介绍,给优秀
小组适当的物质奖励,费用可由班费出资。
    每天有值日班干对前一天各小组的学习表现,进行情况反馈,需要表扬或批评的,则务必点名到人。学习表现一直不是不好的小组,利用周一班会课,组员人人到讲台上说明自身落后的原因,并且表决心,说对策。
三、  学习小组的评价
由学习班委对各学习小组进行日考核、周汇总、月表彰,先进的小组,在学期评优中,
三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优秀班干的名额,就会适当的多一些。
    表扬表彰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优秀小组可以点节目,由落后小组进行出演或表演一些节目,简单一点可以代劳值日,甚至还可以落后小组每人请优秀小组吃一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