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于建设课堂学习小组的感想

作者:王静 发布时间:2016-09-14 16:54:49 浏览次数:
        随着高效课堂建设研究的不断深化,我们逐渐认识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是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保证。
        这种学习方式的益处很多。例如,它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荣誉感;能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机会,激发学习热情,真正的实现面向全体学生,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能培养学生管理、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为教师减负;能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激发学习的兴趣等。通过开展小组学习,使课堂焕发出新的生机,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学生,学生在自学、互学、群学,在教师适当的点拨下,获取新知。摒弃了多年来教师一讲到底,主宰课堂的局面。学生学习的兴致空前高涨,学习效率自然就大大提升了。
        建设学习小组我觉得还有可以创新的地方,即不仅教师可以对各小组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小组内的成员,也可以开展评价。例如:在学习活动结束后,让学生在组内互评,评出表现好的组员,同时评出表现差的组员,小组长对表现好的组员进行表扬,对表现差的组员要提出批评。
       此外,我们不仅可以进行小组与小组之间的竞争学习,同时也可以进行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合作学习。例如教师可以要求小组长交叉检查其它组成员的作业,并对其它小组的作业做出评价。这些好的做法,我觉得都值得借鉴。
总之,学习小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想将它做的十全十美并不容易,这需要教师的潜心思考,大胆尝试,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