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于小组讨论的几点做法

作者:何苏武 发布时间:2016-09-14 16:52:03 浏览次数:
我主要从习题课和小组活动中几点注意进行阐述。
一、习题课
       无论是高三还是高一的习题讲评课,我基本上是本着学生讲,我评的课型操作。我把试卷答题纸发给学生,但事先不要发答案,学生通过答题纸讨论,一张试卷分为11个部分,每个小组负责一题。学生将6人的答题纸汇总,总结出都得分的几点,在总结出答得比较好的同学的答案,并派出代表上台讲解,从题型、答题角度、学生答案三个部分讲解。学生总结好的我不会重复,并鼓励学生总结出参考答案以外的答案。我还要将学生总结的答案作出准确点评,哪几点可以得分,哪几点思考不全。拿这次期中考试为例,学生在讲解作文时,就联系旧知,把我们曾经看过的例文列举,效果很好。
       其实老师都知道,一张试卷学生不可能都记住,但是他们组讨论出的那几点,学生会记忆深刻,自己思考得出的要比听来的效果更好,而且学生有成就感。
二、 注意事项
      1、 小组活动这一课型需要老师有很好的课堂驾驭能力,课堂初次实践时,会有学生为加分不公有争论,老师要事先在课件上有明确要求,而且尽量考虑好加分细则。我举一个我失败的例子,这次而立杯竞赛中,这一点我做的就不好。因为我上课的是一个陌生班级,师生配合不好,由于我抱有经验主义,在自己班级操作很流畅,所以没有在课件上分好任务,使得课堂上分组过于随意,有一些小组由于时间问题没有机会发言,就没有加分,课下学生觉得自己准备的东西没表现,有些许遗憾。
      2、 小组活动要适当,不是每个问题都要讨论,太难或太易的问题,就不要设置讨论。一节课一到两次为宜,过多会混乱。
      3、 小组讨论一定要有成果,最好是纸质化,小组发言的同学要有普遍性,不要只让积极的同学回答,那样就失去了设置的意义。特别是必答题时,可以让每组相应位置上的学生回答,这样人人都在课堂动起来。
     4、 老师一定要在学生回答后给出准确评价,不要用含糊的词语概括,比如很好,不错,不太好这样的评价。要给出得分标准,这样学生会有得分意识。
以上是我的一些拙见,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