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智慧碰撞下的思考与提高

作者:陶爱萍 发布时间:2016-09-14 09:40:38 浏览次数:
如果再回到高中,毕恭毕敬地在教室坐一整天还要完成那么多作业、上那么多的课,我实在不敢保证自己每一堂课都高效率的完成。于是当了几年老师的我,试图在保证内容的前提下变化一下上课的形式,以期学生在动起来的课堂中获益,实践中我发现小组合作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一堂“语言表达——新闻点评”课堂中,我展示了两则材料:材料一大意是近年来不少中国人热衷国西方节日;材料二是春节期间的,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让人感受到了浓浓年味。问学生对上述现象有何看法?这堂课伊始我便请学生在黑板上画了一个话筒,并写下“新闻发言人”这几个字。学生的热情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
在给学生时间思考并落实笔端后,我先请他们在小组内交换内容,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选出一份或者重写一份新闻点评,并选出组内的新闻发言人,最后我们将评定出“最佳新闻发言官”,赠书一本。当然除了最佳之外,我们对其他发言比较积极的小组也有加分奖励。
说实话,热烈的场面超出了我的想象,学生的能力真是不容小觑,新闻点评的几个步骤“叙事件+析原因+点本质”,是他们在事先没有明确的基础上,经过独立思考、互评、再思考再修改中总结概括了出来,学生分析得也非常的深刻,对于好的发言学生更是不吝掌声,最后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在多数学生的积极参与下顺利完成。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教无定法,小组建设于我而言不是花拳绣腿,它有效地帮助我实现了多样化的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