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注后进生

作者:侯明娟 发布时间:2016-08-13 21:05:00 浏览次数:
  几年来的小组合作学习实践,我发现了后进生的参与状态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形:1、形式性协作  能够倾听别人的争论和观点,但不能提出质疑,在整个小组活动过程中都能把小组中其他人的答案写到小组作业纸上,而且乐于为小组中的其他同伴服务。 2、被忽视  在小组讨论中能够部分地接受别人提出的观点,自己没有对问题的任何独特观点,发言不能切中要害。自己的发言多数不能引起同伴的关註,当他提出问题要求帮助或企图交流时,却往往被忽视。但通过努力勉强能接受小组的认识成果。 3、最小参与  在小组合作活动中,虽然表现出参与热情,但对别人提出的大部分观点都缺乏判断能力;不能加入有效的讨论之中,但又不想拉小组的后腿,对自己不懂的问题就抄袭组内别人的答案。  4、完全游离   不关心小组所讨论或争辩的问题,整个活动都游离于小组活动之外。即使别人主动提出帮助,也不愿意或没能力接受。在小组中表现出消极情绪,对小组能否进步持无所谓态度。
  要引导后进生主动参与,我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1. 教师的耐心和关心---- 学习兴趣的培养
  浓厚的学习兴趣是促使合作学习的前提。后进生的学习情绪往往不稳定,自我控制力不强,学习注意力较差,学习兴趣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对学习信心不足的,要给予鼓励。一个微笑,一次抚摸,一句勉励的话,对后进生都可能是信心的源泉,他们就可能产生无限的动力。
  2. 科学分组——小组合作学习成功的前提
  科学分组的做法是:根据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水平和技能等差异将学生分成A、B、C三等,根据班级学生人数的实际情况,将A等C等各一至二人,B等二人安排在一起,组成四至六人学习小组,从而实现 “组内异质”和 “组间同质”。每个组取个组名,立个口号。要利用每个同学的长处,来合理分配任务和角色。每个组员都明确学习任务,明确自己所承担的角色,明确小组合作要达到的目标。尤其是后进生,更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为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任务,让他们觉得他们对这个小组是有作用的,是重要的。
  3. 设计问题分层,体验合作乐趣
  根据班级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教师要充分积极备课,认真设计问题的设置。教师在设计课堂问题时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学情,设计他们现有潜能之内的问题,让他们“跳一跳”能够摘到桃子。后进生知识基础、能力水平相对落后,所以,教师在设计问题时应尽量照顾到他们,设计一些较浅显易懂的问题让他们回答。当然,这里的“浅显易懂”是在后进生现有基础之上,经过自己努力和别人的启发、指导能够学会的知识。要让他们获得成功,以激励他们的求知欲和投入更多的合作热情。
  4. 评价机制—— 后进生信心动力的来源
  在合作学习中,教师需要对后进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动作参与、思维参与、情感参与等进行合适的评价,从而促使他们能够更加愉悦地参与学习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应以鼓励、表扬等积极的评价为主,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从正面加以引导。
  后进生是我们课堂教学中所不可回避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存在虽为课堂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也给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了一个促进作用。只要我们能理解他们,关心他们,科学的分析和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合理的运用小组合作的优势,后进生也会变成优等生,变成身心都很健康优秀的学生。让我们一起努力,力争实现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没每位学生都能发挥最大的潜力,都能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