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课题研究

体验生活数学 感受数学应用——浅谈数学实际应用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作者:刘爱萍 发布时间:2021-06-13 23:13:5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高考评价体系,高考命题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立场;遵循“立足基础、稳中求变、突出能力”的指导思想;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基本要求;体现“一核、四层、四翼”的指导原则。
  增强学生数学实际应用意识,提高数学实际应用能力,既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增强学生数学实际应用意识,提高数学实际应用能力,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的原则,从知识的发生、方法的发现和知识方法的应用开始。
 
  一、转变传统观念,增强应用意识
 
  数学不仅是运算和推理的工具,还是表达和交流的语言。数学承载着思想和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是自然科学的重要基础,并且在社会科学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数学的应用已渗透到现代社会及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数学直接为社会创造价值,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高考命题对于数学的实际应用,不仅加大了考查的力度和广度,而且对数学在实际应用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目前中学数学教学,普遍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许多学生对数学在理论问题上的应用尚能得心应手,而对数学在实际问题上的应用则是束手无策。究其原因,一是平时在教学中对数学的实际应用重视不够,导致学生缺乏数学实际应用意识,二是平时在教学中对数学的实际应用训练不足,导致学生缺乏数学实际应用经验。
  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以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既是数学教学目标之一,又是提高学生数学素质的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和高考的要求,作为数学教师必须转变观念,立即行动起来,把增强学生实际应用意识和提高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二、 创设问题情境,让人身临其境
 
  数学源于对现实世界的抽象,基于抽象结构,通过符号运算、形式推理、模型构建等,理解和表达现实世界中事物的本质、关系和规律。数学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紧密关联。
  生活中充满数学,数学也是生活中的科学。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联系生活实际,拉近学生与数学知识之间的距离。用具体生动、形象客观的实例引入数学知识和方法,用事实说明知识的实用性和方法的合理性,用实际模型解释数学问题。
  课堂教学中,在充分利用好教材提供的实际案例的基础上,还要尽可能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巧妙合理地创设出一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问题情境,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抽象成有趣的数学问题,实现化复杂为简单,化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化未知为已知。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帮助学生主动地去开启智慧之门。让学生明白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数学不是数字和符号的组合,而是理论和实际的结合。
 
  三、数学服务生活,培养应用意识
 
  数学建模是对现实问题进行数学抽象,用数学语言表达问题、用数学方法构建模型解决问题的素养。数学模型搭建了数学与外部世界联系的桥梁,是数学应用的重要形式。数学建模是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手段,也是推动数学发展的动力。
  数学学习中,在学生正确理解知识和方法的前提下,既要重视数学的理论应用,也要重视数学的实际应用。让学生清楚所学习的知识和方法从何而来?有什么实际作用?可以解决什么问题?要不失时机地把数学知识和方法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充分用好教材中所提供的实际案例的同时,尽可能选择不同背景的生活案例供学生研究和训练。学习数学知识和方法,就是要为生活服务,从而来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让学生明白数学应用如此广泛,数学不是数学家的专利,而是生活中必备的工具。
 
  四、开展实践活动,拓展数学视野
 
  《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通过高中数学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有意识地用数学语言表达现实世界,发现和提出问题,感悟数学与现实之间的关联;学会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积累数学实践的经验;认识数学模型在科学、社会、工程技术诸多领域的作用,提升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
  在实践中学习数学。现实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处处蕴涵着数学,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将实践活动作为数学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时,应结合学生的实际经验和已有知识,设计富有情趣和意义的活动,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从熟悉的事物中学习和理解数学。
  在实践中应用数学。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了解数学在工农业生产和科学实验及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体验数学的价值,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数学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用数学眼光看待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意识,使学生对数学有一种亲近感,感到数学与生活同在,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发展求异思维,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勇于探究、大胆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培养学生自觉地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意识。
  数学实际应用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一定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方法、有策略,一定要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地去实施。经过有效的培养和训练,让我们的学生学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用数学方法研究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