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参加“省核心素养下有效教学及新教材解读研讨会”学习心得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8 09:59:45 浏览次数:


        林纪强——                
  10月25日早上,上完第一节课后,立即到翔宇楼下集合,由王新南主任、朱平主任带队,李建胜副主任、孟国君副主任、吉春升副主任等一行7人到张家港高级中学参加“江苏省核心素养下有效教学及新教材解读研讨会”,行程虽然很短,但收获满满。
  一、加强校园建设,增强育人品味
  育人应该在每一个细节上,育人应该在无形之中。应该让每一个能讲话的地方会讲话,给人的感觉却又不杂乱无章。
  二、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关键词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就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种“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是一步一步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教育脚踏实地,将每一个细节做好、做细、做精,需要我们走进学生心里,既要做好教书工作,更要做好育人工作。
 
 

 
  王新南——
  10月25-26日,到张家港参加“核心素养下有效教学及新教材解读”研讨会。会上,靖同咏教授作《核心素养下的有效教学》、刘真福教授作《19年部编版新教材全面解读》、张家港高级中学校长章玉龙校长作《学校应呈现有灵魂的教育之美》宣讲。我的体会如下:
  一、新教材从思想上内容上变动比较大,一线教师务必顺应形势,转变观念,加强学习,真正培养学生学习能力,适应社会需要。
  二、课堂要真正地放手给学生,以学生活动多少作为评价标准。不要观赏性,只要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教学过程中老师重点在于“导”,学生要学会“用”,多设计一些开放性试题,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所有学科教学都要体现育人的功能。
  四、教学过程中要多生成和发现问题,抓住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问,采用问题式教学,问题设计要有层次,提倡多用问题链,让学生在思考中动起来,使每一位学生都有收获。
  五、课堂上多采用鼓励语言,让学生用愉悦的心理接受知识,参与到学习中。

 

 
  孟国君——
  10月25日-26日,应“金太阳”主编的组织安排,我聆听了刘真福教授的《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新课标和新课程》讲座。刘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新课标和新课程,并做了详细解读。
  作为一个语文教师,充分地感受了变化之大!一切的教育行为最终都要落实到学生这个课堂的主体者身上,核心素养中强化了对学生的教育,注重学生的文化、科技、团结、协作等素养的提升。同时,对老师的要求也有较大的变化,正如叶圣陶先生说的“教是为了不教”,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做好充分的引导。
  学校应该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我们应该注重孩子心理的变化。学校还应该是梦想的舞台,因为这里是学生实现梦想的基点;学校还应该是个团结的集体,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个体感受到人文关怀。

 

 
  朱平——
  靖同咏教授的《核心素养下的有效教学》,希望老师们向管理和高效课堂要质量,落地核心素养。如何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新高考尤其要关注的。
  刘真福教授的《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新课标和新课程》,引导老师们积极关注和应对新课标和新课程,在教育教学中要认真研究相关新的变化,在各学科的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章玉龙校长的《学校应呈现有灵魂的教育之美》,引人深思,学校构建有灵魂的德育体系上有独到做法:用文明礼仪规范行为,用隆重仪式感化心灵,用意志训练锻炼耐力,用主题活动激发潜能。张家港高级中学省级课程基地建设《影像与写作》极具特色,值得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