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高三党即将进入停课复习阶段,方法用对至少提高20分!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17-05-23 14:19:48 浏览次数:

        距离高考就剩14天啦!
  剩下这么点时间,有些学校的高三生
  很快要进入停课复习的阶段
  停课复习效益的高低
  直接影响考生高考成绩的好坏
  你们很爱问的一句话:来得及吗?
  来不及也要来得及啊,提高1分干掉千人啊!
  一般情况下,同学们的复习是这样的
  1、将考试说明、课本以及做过的试卷看一遍;还有些同学说,将以前该学科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掉;
  2、为了不让自己“手生”,每天做一些题目“熟熟手”。
  这些事情在停课复习期间都重要,但缺少一样最重要的东西,
  光刷题,错的题目会了吗?再换个壳,你还会做吗?
  这才是这几天的主要目标。
  怎样确定自己的问题,这是停课复习效益高低的关键之所在
  1、先仔细地想一想,在学科上有哪些问题,比如,是知识点上的问题,还是题型上的问题,还是解题策略上的问题,还是做题习惯上的问题……
  2、然后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写在笔记本上(专门准备,这是考生考试的秘笈),问题写得越具体越详细,越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有时,当问题写出来之后,就已经解决了)。
  3、应注意的是,不要将综合性问题、挑战性问题列入其中,应该关注的是基础性问题。
  确定问题后,就进入“操作”领域--如何解决
  首先,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避免更多的干扰)和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在一段时间内)。
  其次,逐个解决这些问题,解决时往往是自己独立去解决,一旦当自己解决这些问题之后,在问题前打一个勾,此时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再次,如有问题自己仍不能解决,一定要利用外力,我们将外力定义为外界的帮助,可能是老师,或者是家长;家长需要不断的鼓励孩子,老师可以再次帮你提炼一下重点。
  最后,在自己整理好的考卷上,寻找3-5道像类似的问题,在做一遍,确保该问题彻底地解决。
  明确复习重点。一个正确的选择,比十个努力都重要。制订复习计划,关键是确定重点。选科是基础,三门是关键,数学是重中之重。当前考虑的主要是基础问题!!
  合理安排好各学科的复习用时:根据自己五门学科的相对学习状况,一般来说,在优势学科上,花的时间少一些;在薄弱学科上,花的时间要多一些。
  调整好生物钟。从现在开始,尽量按照科学合理的作息执行,晚上11点左右正常入睡即可,不要太早上床,刻意补觉,也不要为了多看几页书刻意不睡,要保持体力,完整地走过高考。确保高考考试时间段精力充沛,大脑处于最兴奋状态。高考备考期间,可适当加强身体的锻炼,家长可陪孩子慢跑或散步聊天,不要做打球、游泳等剧烈运动,以免发生骨折或挫伤、着凉等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