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中老师省城阅卷归来分享感受(8)——生物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15:40:35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中学高级教师 杨士飞

  杨士飞老师,1996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高中生物教学。有多年的高三教学经验,曾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备课组长等荣誉。07年获得淮安市优秀班主任。区骨干教师,有多篇论文在市省级获奖。


  [阅卷感受]
  1、网上阅卷的公平度比较高。发给每个阅卷老师的题目都是扫描过的,绝不会看到考生姓名之类的资料,改哪一道题电脑屏幕上就只显示哪一道题;每一份卷子最少要经过两个人改,如果差别在容许范围之内就过,如果差别太大就要经过三评的评判,甚至是四评。
  2、基础知识非常重要,例如26、27、33等题目有的填空直接考基础知识,有的填空与基础知识密切相关。
  3、有的考生已经写出了正确答案,但又写了与题意相反的话,造成自相矛盾。例如30题第2问有的考生已经写出了正确答案,但又写了水、有机营养、微生物等错误答案反被扣分。
  4、读题要有耐心和细心,这次试卷题目信息量比较大。有的考生审题不清。例如第30题第3问探究的是粉绿狐尾藻能产生化学物质抑制铜绿微囊藻。考生在做题时设计的是用粉绿狐尾藻和铜绿微囊藻混合培养,看铜绿微囊藻生长情况。又如第27题第2、3问答案细心的考生可从题目中的信息直接分析出答案。

  [教学启示]
   1、下大力气抓基础知识。要对考纲中列出的所有考点逐一过堂、不留死角,既要全面掌握所学知识,更要从整体上把握所学知识,还要从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上把握所学知识。
  2、注重对学生读题的耐心和细心的培养,学会从题目中找关健词和答案。
  3、教师应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图习惯,掌握正确的读图方法,学会从图像、图表中判读显性信息,挖掘隐性信息,将图像系统与文字系统有机结合。例如26、27、28、29、31、32、33、34等题目的答案都与图像、图表中的信息密切相关。
  4、答题时字要写的工整,文字多的不能乱涂乱画,要突出题目所需的关健词。例如第30、32题, 有的考生字写的不清楚,答案乱涂乱画顺序颠倒,将直接影响其得分。又如30题第1问答案要有不同材料、保存温度等关健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