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2008高考江苏省控分数线划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4 17:19:26 浏览次数:

  淮中在线快讯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08年江苏高考招生录取省控分数线。本一批次为330分;本二批次为300分。

  普通类本科本一330!本二300!昨天下午4点,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今年我省高考考生的文化成绩将以《考生成绩单》的形式,由各市、县招办在25日正式通知考生本人,应届毕业生到所在中学、往届毕业生及社会人员到报名地招办指定地点领取成绩单,考生还可通过考试院专门开设的网站(http://gkcf.jseea.cn)免费查询成绩。

  [分数线]

  控制线根据计划的1:1.2划定

  第一阶段省最低控制分数线主要包括普通类的本一线、本二线、提前录取的专科线和体育类、艺术类本科(公办、民办)线,以及志愿填报资格线。普通类分数线分别为本一330,本二300,提前专科295。体育类本科(公办、民办)男生为245/75,女生为245/77,艺术类本科(公办)统考线音乐为200/220,美术为240/175,艺术类本科(民办)统考线音乐为190/210,美术为230/165。艺术类招生院校专业校考的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办民办均为165分/专业合格。此外,体育类民办本科计划为104名,预计公办本科落榜生数已能够满足民办院校的招生计划数,因此不再单独划线。

  省教育考试院朱卫国书记解释说,今年划线除统考成绩外,还有等级要求,为了尽可能减少高分落榜考生,保护线上考生利益,同时也有利于高校选择人才,今年仍按计划数的1:1.2划定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志愿填报资格线本二降15分

  对于志愿填报资格线,本一必须达到2B及特征分330以上,填报本二志愿考生的资格要求为选测等级达2B且特征分为285分以上,或选测等级为1B1C且特征分300分及以上,不过选测等级为1B1C的不参加批量投档。填报提前专科志愿考生的资格要求为特征分为285分及以上。报考高水平运动队、飞行学院、民族预科班和华侨大学“侨台生”预科班的除外。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的要求为必测科目等级不超过3门,体育类填报资格线为230分/60分,艺术类填报资格线为150分/省统考138分或校考合格,但报考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和清华大学等8所院校不受此限制。

  [时间表]

  27日起开始填报志愿

  今年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工作将于6月27日至7月2日进行。填报普通类提前批次录取院校(含军事、公安、政法、师范、航海等);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院校以及体育类、艺术类的民办本科;普通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志愿。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7月29日至8月2日进行。凡未被第一阶段各批次高校录取且达到第二阶段规定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普通类第三批本科院校(含民办本科、独立学院本科等)、高职(专科)院校以及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各批次录取时间表排定

  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录取时间为7月8日至12日,提前录取专圃盒J奔湮�7月13日至17日;普通类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时间为7月17日至21日;普通类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录取时间为7月23日至27日;普通类第三批本科院校(含民办、独立学院等)为8月7日至11日;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8月16日至22日。

  高校和省教育考试院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体检、特征分达到同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且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投档分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由高校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提出调阅考生档案比例,并根据其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录取规则对考生进行排序,再结合考生的专业志愿和综合素质评价等其它指标,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其它遗留问题的处理。

  [提醒]

  达到资格线的都不要错过填报机会

  今年我省继续在普通类各批次、体育类各批次以及艺术类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省内外高校各录取批次中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今年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记者获悉,考虑到有关艰苦行业或专业,有关院校在省控线上生源不足而可能降分录取等因素,江苏省实行了平行志愿,因此建议刚上资格线的考生还是不要放过每一次可能的机会,填报有可能降分的院校。除此之外,对绝大多数院校来说,考生的特征分只有上了本二线,才有被本二院校录取的可能,上了本一线才有被本一院校录取的可能,但考生的特征分虽然上了省控线后,投档时还要加上附加分参与投档,只有投档分及等级达到某一个院校后,学生的档案才有可能投到该校去。

  民办院校录取有“双确认”

  所有院校新生录取名册须经教育考试院核准,并由考试院加盖录取专用章,院校据此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今年我省仍将在向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提供录取新生名册的同时,寄发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作为新生录取报到的依据之一。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到原毕业中学(单位)领取经密封的个人纸质档案材料,到院校报到时移交给院校。

  据悉,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录取现场仍放在镇江。 

  专家解读

  高分考生如何根据分数段填志愿

  上表中,第一列是投档分,第二列“省名次”指的是该投档分在全省的名次,第三列的“人数”指的是这一投档分全省的人数,即同分考生的人数。如从表上看,全省第9415名考生投档分为389分,而全省389分考生共有516人。

  1、根据前一万名排名看,分数段并不太密集,和去年差不多,并没有出现之前担心的总分减少分数段会被压扁,同分考生太多的情况。这对高校分专业和考生填报均有利。

  2、去年高端学校的位次仍有一定参考价值,江苏排在前1万名学校有南大、东大、南航、南理工4所,今年再加上选科要求,这些学校的位次会稍微提前个几百名。

  3、从分数段分析,前一万名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排名,对照去年各校对排名的要求,做出综合判断,但提醒考生注意,等级比较低的院校投档线较去年可能有所提升,因为大批高分但等级相对不高的考生会大批涌入。

  4、排在前1万名但等级不够的考生,也有很多选择院校的空间,可以选一些等级要求不高的但综合实力不错的高校,如上海财大要求是2B,上海外国语大学是2B,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也是2B。     张 琳

  报考院校四大问题解惑

  问题一:特征分没够本一线,投档分够了,能上本一吗?

  答:不能。因为本一线是按特征分划定的,投档分只有在上线的基础上,在具体投到某一高校时才会起作用。反过来说,特征分上了省控线也未必就一定能被录取,因为投档时还要加上附加分参与投档,只有投档分及等级达到某一个院校后,学生的档案才有可能投到该校去。对某些特殊类型的招生,此点尤其关键,如拿到优秀级别的文艺特长生,考生的特征分只要达到本一线就有可能被高校录取,而对只取得合格等级的特长生来说,只在学校投档线下20分内才有可能被录取。

  问题二:1B1C考生可以报本二院校吗?

  答: 根据江苏省考试院文件规定:为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对于选测科目等级达到1B1C、且特征分较高的考生,允许第二批本科院校进行自主录取,这部分考生也允许填报第二批本科院校志愿。本二的填报资格线对1B1C考生的要求是300分以上,但该批考生不参加批量投档。所以这部考生尽管可以填报志愿,但希望渺茫,应加强与本二高校的咨询与沟通,在有一定把握的情况下再报。

  问题三: 选测等级、投档分都达到要求,一定能投档到所报高校吗?

  答:答案是否定的,这里就有“最后一分”的问题。普通类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依据选科,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时,省考试院根据有关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按照上述原则进行投档。但在投档到最后一分考生时,若最后一分相同的考生全客兜档礁咝#蚧岢鲇ν兜凳飧鍪焙蚓蜕瓒ㄒ桓龉嬖颍憾酝兜捣窒嗤目忌雌溆铩⑹矫趴颇康脑挤钟敫郊臃种痛痈叻值降头峙判虿⑼兜担缛韵嗤蚨哉獠糠挚忌雌渲驹溉客兜担宰詈笠环治幢煌冻龅目忌雌湎乱桓龈咝=屑焖鳌�

  问题四:为什么有的考生成绩单上有名次有的没有?

  答:投档分名次指的是第一次发布所有考生的高考成绩(包括统考科目的单科分、政策性奖励和照顾分、特征分、附加分、投档分和选测科目等级)以及达到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的投档分在全省的排名。只有特征分达到第一阶段资格线且为2B的考生才能进入排名。 也就是说可能某个考生的投档分很高但未达2B,这个学生就无资格进入排名,某个考生虽然投档分很高,也达2B,但其特征分未到资格线,也无法进入排名。只有同时满足特征分达本二线及2B这两个条件的学生才有资格参与批量投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