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化学:浅谈08年江苏省高考化学阅卷中的几点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3 18:32:53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中学   张正飞

  本人有幸参加2008年江苏省高考化学阅卷工作,深深感觉到对阅卷教师要求很严,阅卷过程中必须坚持: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一把尺子量到底,只要没有原则性错误,能给分就给分,尽量少扣分;要求阅卷细致,仔细复查,基本做到零误差。下面是本人在阅卷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注重书写规范化,要做到书写“大”和 “重”。
  化学中有很多专用化学名称及化学符号,而历年高考阅卷中,对专用化学名称及符号的书写要求非常严格,错写或乱写规定一律不得分。今年的高考中,学生的书写不规范,主要体现在这几个地方:①化学反应方程式不配平或缺生成物;②有机物结构简式的书写中出现多H少H;③书写轻重不一.。比如今年高考第17题(2)正确答案=2.7×10-3,负号写得太轻导致阅卷根本看不清,只能算错。再如第17题(3)正确答案△H=+172.5,有一部分同学正号中的一竖写得太轻而让阅卷老师只能看到负号,这样也只能算错。专用化学名称及化学符号的书写规范我认为是我们化学教师在从高一开始的每一堂课内都要适时强调的问题,学生只有在初学阶段就养成良好的习惯,才不至于在高考中失去不该失去的分数。

  二、答题时要答出关键性化学表达用语。
  高考评卷主观题实行网上阅卷,除了要保证评卷质量外,评卷速度对评卷任务的完成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评卷老师在阅卷中往往只看要点,尤其是看一些关键步骤,有则给分。所以,考生在答题时首先要简明扼要,答出要点;其次要答出技巧。如卷面整洁,字迹工整,叙述要简明。比如今年高考第17题(4)一定要强调提高产量和维持高温等重要表达,只要答出以上意思都能得分。再如第20题计算题,考生即使最终答不对,但只要按步书写且书写正确就能得分。

  三、夯实基础,调整心态。
  通过老师们的交流和对试题的分析以及同学们试卷上的作答情况,给我的又一启示是:基础知识都是各学科考察的主要内容,同学们丢分最多的也是基础知识,高考试题中,难题占的比例总体很小。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坚持不懈地抓基础,不要过早地进行综合训练。
  我们有很多学生平时成绩都很好,但每在正式的考试中都不能发挥正常的水平,我想这主要是考试心态的问题。像今年高考第18题,很多学生审题不清,没有看清坐标系有两个纵坐标表达的意义;再如今年高考第16(2)很多同学将无机框图题当作流程图题,所以书写化学方程式将H2O2当氧化剂来书写,错误率太高。这样丢分实在太可惜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想主要还是因为考试时太紧张,致使本来会做的也变成不会做的了。高考是对考生知识和技能掌握应用程度的测试,同时也是心理素质的考验,如何帮助学生调整心态,使他们从容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想也是我们教师在高三复习中需要研究的问题。

  【作者简介】
  张正飞  江苏省淮安中学 中学物理一级教师
  江苏省化学奥林匹克中级教练员。1998年大学毕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化学教学,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学格言: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参加工作以来,我努力做好高中化学教师工作。从1998年起,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1999年度、2003、2004、2006、2007年度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评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今年高中化学竞赛辅导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创淮安中学历史上最好成绩,其中江苏省一等奖有3人,二等奖有10人,三等奖有4人。特受到学校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