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物理:高考物理阅卷感受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3 18:29:14 浏览次数:

  我有幸参加了2008年江苏省高考物理阅卷工作,感受颇多。下面我就这次高考阅卷谈谈我个人的几点感受。

  一、高考阅卷的公平性。
  这几年我省高考采用网上阅卷,在整个阅卷的过程中,公平度相比以前应该是高些的。发给每个阅卷老师的题目都是扫描过的,绝不会看到考生姓名之类的资料,改哪一道题电脑屏幕上就只显示哪一道题;每一份卷子最少要经过两个人改,如果差别在容许范围之内就过,如果差别太大就要经过三评的评判,甚至是四评;当然更不会出现总分计算错误——毕竟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还是比人强的。

  二、平时学习要重基本方法、基本思路。
  有些同学因为不注意基本方法的训练而丢分,试卷的11题第二问是一个给出数据作图的问题,有部分同学就是因为不会描点作图这一基本方法而未能画出图线;有些同学解题时不注意审题而丢分,试卷的11题第一问是S2等于多少?有同学就错误的看成S等于多少,试卷15题交代的是平行金属导轨与水平面夹角为θ,而有同学看成了夹角为300;当然也有同学因为注重解题的基本思路而拿到分数的,比如有的同学做计算题时,注意分步列式,虽然结果不对,但是可以拿到过程分。

  三、面对试题,应学会从难题中寻找得分点。
  今年的物理试卷的最后两题比较难,有些同学就放弃了,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14题的第一问是很简单的,可以由动能定理直接得到;15题的第一问只要题目分析清楚就可以直接由机械能守恒得,这些问题应该是绝大多数都会做的,而这些可以做出的问题又隐藏在比较难的题目中,所以说要学会从难题中寻找得分点。

  【作者简介】
  周卫星  江苏省淮安中学 中学物理高级教师
  2001年大学毕业,本科学历,同年8月应聘到江苏省淮安中学。一直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现任教高三物理。参加工作以来,认真做好教学工作,仔细钻研教材教法,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任教的班级学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由于教学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多次在校“新秀杯”青年教师优课竞赛中获奖,尤其在2004年荣获一等奖。多次开设区公开课,受到到会人员一致好评。2004年、2005年所辅导的学生有多人在物理竞赛中获奖。工作中善于总结,有多篇论文在省、市论文评比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