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安市中考阅卷工作已于昨日开始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19 08:07:18 浏览次数:

18日开始阅卷

  6月18日,我市召开2008年中考阅卷工作动员大会,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加农作动员讲话。

  今年我市共有中考考生74861人,比去年77494人减少2633人。为严格阅卷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保证阅卷进度,提高阅卷质量,真正体现中考的公平、公正和权威性,今年中考阅卷仍和去年一样,实行全市统一阅卷。来自全市各地的骨干教师和工作者922人(其中大、小组长和质检人员128人,实际阅卷794人)将共同奋战5天半,圆满完成7门学科,52.5万份中考试卷的阅卷工作。

  动员大会上,李加农要求全体阅卷教师和阅卷工作者一定要从对考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的高度,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认真、细致、准确、公正地做好本职工作,确保中考阅卷工作顺利进行,为2008年全市中考工作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中考计分较复杂

  15日-17日,淮安市共有74861名考生分布在全市50个考点、2484个考场,参加为期三天的一年一度的中考。

  根据市有关招考文件精神,中考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信息技术、体育。政治、历史(合场分卷)实行开卷考试。语文、数学、英语均为15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政治为60分,历史为60分;英语150分中,口语等级测试占15分,听力测试占25分。除语文学科外,各学科实行主客观题分卷考试。

  此外,信息技术实行上机操作考试,100分考试成绩按10%计入总分。

  体育考试30分,计入总分。

  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由县(区)组织,学校实施,并折算为合格和不合格两档,供高中录取参考。

  初二学生考试科目为生物和地理,两学科实行合场分卷闭卷考试,均为客观题,以每科10分计入2009年中考总分。

试行自主录取

  今年,淮安市试行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凡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可根据需要试行自主招生,数量控制在总计划的5%以内,主要用于招收有特别专长的学生。由学校提出申请,制定自主招生的办法,市教育局核准并由学校向社会公布后实施。学校可采取初中推荐,特长面试、查验学生初中阶段的综合实践活动成果、才艺作品、获奖证书和成长记录等,自主确定人选,并由学校向社会公示,报市教育局基教处备案。凡成绩在该校录取线下20分内,可以办理录取手续。

往届生上四星级高中有限制

  中考后的录取工作,按以下顺序依次进行:
  1、二星级以上高中。录取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三星级以上高中,录取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录取三星级以上高中的统招计划;第二批录取三星级以上高中的择校计划。第二阶段为二星级高中,录取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录取统招计划;第二批录取择校计划。全市统一划线。录取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6日。
  2、五年制高职、省属普通中专。录取时间为7月8日至13日。
  3、一般高中、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的录取可由招生部门提供考生信息,学校自主注册录取。学校在注册结束后,于8月底前到市招办办理录取手续。
  4、对往届生的录取也有限制,报考四星级高中在成绩中减15分后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