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江苏高考阅卷21日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18 08:51:49 浏览次数:

  相关文章:淮中二千余学子信心满满进考场 刘前等10老师参加阅卷

  从6月12日开始,我省高考进入阅卷阶段。16日,记者分别到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省教育考试院阅卷点进行了探访。阅卷现场纪律之严、阅卷过程为考生考虑之周到、阅卷老师态度之认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要忘记每份试卷的背后,都有一张青春的面孔。”一位阅卷老师说的这句话,更令记者感动。

  进入阅卷点要过“三关

  进入南师大紫金校区阅卷点要过“三关”:车辆进入校门要验证,进入阅卷点所在的大楼要验证,上到了阅卷室所在的楼层也要验证。阅卷室内,四五十台电脑整齐排列,每台电脑前都有一名阅卷人员正在认真地阅卷,室内外都是静悄悄的。据介绍,这个点承担着语文试卷的评阅任务,共安排了1000名阅卷老师。
  南大阅卷点设在校图书馆,语数外3科以外的6门选测科目试卷都在那里评阅,1000多名老师总共要评阅100万份试卷。
  省教育考试院阅卷点负责试卷和答题卡的存放、扫描,还是网上评卷系统中心机房的所在地。那里把守更严,进入中心机房的人员都要进行登记。在存放室记者看到,试卷分别按照地域和科目装箱存放着,并有专人看管。据介绍,今年高考我省共有考卷292万份,全部由高速扫描机扫描进计算机系统。试卷扫描从6月7日那天的科目考完后就开始了,总共花了8天时间。

  在“四评制”基础上还增加了“五评”

  “制定评分标准是阅卷之前首先要做的事情。”语文阅卷组组长、南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告诉记者,评分标准的制定非常严格,7日接窖砗螅ḿ易樘致哿�3天,专门制定评分细则。尤其是主观题,阅卷之前通过让阅卷人员先做试卷、试批试卷等方式,尽可能把主观答案客观化,使标准答案更准确,保证阅卷公平、公正。
  潘文介绍,为确保阅卷质量,对非选择题部分均实行“四评制”,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至少由两名评卷教师在网上实行“背靠背”独立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差值阈限之内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差值阈限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差值阈限的,再进行“四评”。疑难问题由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
  潘文说,我省今年阅卷还提出了新要求,即题组组长对所有“三评”试卷都逐份检查。此外,在评阅过程中,专家组还会对已评试卷随机抽查。据了解,为了对考生负责,到目前为止抽查语文试卷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
  “我们这里还出现了‘五评’。”作文专家组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五评”就是在“四评”的基础上再进行抽查,更增加了一道保险。
  对于有家长问,考生的字写得不好会不会影响评分?潘文表示,字的好坏不会影响评分,但写了错别字肯定要扣分。

  阅卷进度、准确度全部实时监控,已有阅卷老师被清退

  经过严格选拔,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共遴选各学科的评卷教师3350多人。特别是对参加主观性较强的作文题、论述题、材料题、辨析题等的评卷教师,选拔要求更为严格,必须由学科评卷专家组事先评出若干考生答卷,请评卷人员试评后,再从中选拔把握评分标准较准确并具有本学科中级(含)以上职称者参加主观性较强试题的评阅工作。
  “老师的素质是整个阅卷质量的基础。”据潘文介绍,保证阅卷质量的前提是培训,培训过程中,要求每一位阅卷人员都要充分理解试题,正确把握评分标准。同时,还对阅卷老师进行专业化分工,把他们本身的专业和试题门类对应起来,比如文学类专业的老师评阅文学类试题,语言类专业的老师评阅语言类试题。
  阅卷过程中,专家组还对每一位老师的阅卷进度、准确度等情况全部进行实时监控,阅卷误差率等相关数据都有记录。某位老师评阅过的卷子还可能随机发给他重评。阅卷领导小组会对每一位阅卷老师自评的吻合度、和其他教师评分结果的匹配度等进行评估,表现差的会被清退。记者获悉,语文阅卷点已经有阅卷老师被清退。

  阅卷日程已过半,预计21日结束

  据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朱卫国介绍,我省今年高考试卷9门学科全部实行网上评阅,阅卷工作目前日程已经过半,预计21日全部结束。所有试卷评阅后均需经过质检、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统计分析等多个环节,才能合成考生最终成绩。据了解,一位考生的最终成绩实际上有27个分数数据合成,包括统考科目正卷分、作文分、附加题分、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等。预计到25日,考生就可以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