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中考政治应试策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4 11:19:50 浏览次数:
  一、整体复习策略
  1、学习《考试说明》,明确复习限度
  《导学与评测》中的《考试说明》,是中考命题的依据,也是我们复习备考的重要依据。我们在复习痰氖贾眨家凑铡犊际运得鳌饭娑ǖ目际苑段Ш鸵螅盐崭聪暗哪谌莺椭氐悖怀伲辉轿唬灰缍ㄇ宄扛鲋兜愀聪暗纳疃群凸愣龋话胃撸唤档停焕┐蟆�

  2、夯实基础,点面结合

  尽管中考政治试题在逐步降低识记内容的题量和分值,但并不是要削弱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而是要将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蕴涵在能力的考查中。所以,我们在复习时,首先要对课本内容进行全面复习,努力掌握好基础知识。其次,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勤于思考,注重理解,反复训练,真正“知其所以然”,把握好深度。再次,将所学不系统、不连贯的知识,加以概括、归纳、综合,构建条理有序的知识体系,以利于知识的存储、记忆和提取。总之,只有全面、深刻、系统而有重点地做好基础知识的复习工作,才能在应考中基础题不丢分,中档题少丢分,较难题多得分。

  3、学会运用,联系实际

  近年来,中考政治试题大多紧跟社会热点,以新情景、新材料作题干,设计开放性、主观性试题,着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我们在复习中要特别关注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如:两会问题、08奥运、抗震救灾、节能减排、科技成就等,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联系社会,要抓与学生生活贴近、与教材重点知识紧密相连的如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受教育权等。

  4、关注中考典型试题,狠抓能力训练

  知识的积累、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离不开一定的有效训练。要搞好复习,就应以重要知识点为线索,选做一些典型的中考试题,多做一些模拟试卷,通过练习与剖析,掌握应用规律,了解政治考试的特点和命题导向,强化解题能力,以收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之效。


  二、不同层面考生应采取不同的复习策略

  1、对于基础知识掌握还不牢靠的同学来说,主要任务是强化重点,熟背考点,熟悉常考题,特别要把握好在历年中考中反复出现的知识点和试题。要结合老师所布置习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加强对重点知识的反复把握,加强对各种题型的专门训练。

  2、对于基础知识已经掌握得比较熟练的同学来说,要重点加强解题技巧的训练,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1)准确审题、把握题意。要学会寻找关键词、找准答案的方向,不能看错要求,弄错试题指向。
  (2)提高联系所学知识和实际的能力,不能张冠李戴,知识错位,生拉硬套。
  (3)具体试题具体分析,善于用自己的语言概括组织答案的能力,不盲目“复制”、“八股”文风。
  (4)简洁有序、规范答题的能力,不可下笔千言,漫天撒网。

  3、对于基础知识已经掌握得比较扎实,且具有一定解题技巧,成绩比较突出的同学来说,要努力在细微之处下工夫,争取更好的成绩。具体来说,要做到:                
  (1)注意答题措词的准确性。
  (2)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学会看分答点,一般情况下有几分就写几点。
  (3)注意答案的完整性。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回答,注意答题的广度。
  (4)注意答题的深度。不能满足于对知识的一般掌握和泛泛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