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英语中考复习冲刺阶段的复习策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4 11:15:52 浏览次数:
  离中考还有30天,中考复习已进入关键阶段,主要想和同学们讲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同学们在复习中应该注意些什么,二是解题思路的点拨。

  首先我们来谈谈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6个方面。

  1、词汇关是很重要的,词汇都是基础,词汇关不过,是无法取得好成绩的。
  2、在做题目中应该能总结规则,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词法、语法知识,这样才能得高分。
  3、重温学过的知识,对错题进行分析、总结,将错在哪里牢牢记住,不要再重犯错误。
  4、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安排好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努力提高自己的整体成绩。
  5、希望同学们能结对复习。
  6、希望每个同学制定一个切合自己实际的追赶目标,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信心。

  接下来我结合中考题型,就解题思路跟同学们谈一谈。

  第一部分是听力。如何做好听力呢?我提几个建议:
  1、要养成听前看试卷的习惯,在做题前先看一下题目及所给选项,做到听时心里有数,有目的、有重点地听。
  2、听力过程中,要调节自己的心情,给自己打打气;听时适当记录;要注意同音异义词在听力中干扰性。
  3、听后立即进行检查,以免时间长了产生遗忘而无法复查。

  第二部分是对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语法知识的考查。
  15个单项选择题这一部分的失分是比较少的。做错了往往是粗心造成的,审题要完整,解题不离开语境。
  单词拼写的第一部分是非常容易的,只要选出来填入到句子中去,不作形式变化;第二部分同去年一样,根据汉语及句意填空,在做的过程中要做到:1、注意句意;2、注意动词的时态和语态、非谓语动词的形式、名词的单复数、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等级、数词的变化;3、常见的特殊句型的用法。
  完成句子的题量比去年减少了1/3,主要考查同义词、近义词的用法和语法上的句型转换,如直接引语改间接引语,最高级、比较级和原级的转换等。

  第三部分是综合能力的考查,是历来失分最多的部分。
  1.完形填空,解题技巧:三读一线——粗读把握大意,细读寻找答案,回读核对答案,解题过程中不离开上下文这条线。
  2.阅读理解,得阅读者,得天下。解题技巧:每一个问题的答案都能在字里行间找得到,做题时,一要限时,二要不为生词所困,三要寻找支持答案的依据。
  3.任务型阅读,这是中考失分较多的部分。第一篇根据短文内容填空,主要要求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文章的意思。第二篇根据短文内容翻译句子,在做英译汉时,要注意代词的用法,连接词的用法,复合句的结构,中英文句子的不同表达方式;在做汉译英时,还要注意时态、语态,主谓一致等方面。
  4.书面表达,做时要关注“一式、两头、三写、四关”,即:格式,开头、结尾,书写、大小写、单词拼写,草稿关、语法关、要点关、行文逻辑关。当然也要注意词数。

  总之,在一个月的冲刺复习阶段,只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一方面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另一方面强化综合能力的训练,这样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初三英语备课组    苗红星  赵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