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物理复习要讲究方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4 11:14:41 浏览次数:
  中考复习不是简单地埋头练习,而是需要讲究一定的方法。

  一、明确要求,吃透教材

  明确考试的要求(可参考教学案或导学),了解题型、解答问题的方法,使复习有方向、有目标,把握复习的广度和深度。
  吃透教材,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形成的过程与伴随的科学方法。在初中物理教材中,经常采用的研究方法有:观察法、实验法、科学猜想法、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类比法、模型法、转化法等。对这些方法,不是纯粹记忆,而应领会内涵。对于课本中的实验(插图),通常要知道四点:器材、方法、现象、得到的结论。

  二、整理知识,归类掌握

  中考物理试卷中的知识点覆盖率较高,占80%—90%。其中十个重点知识是:比热容和热量、光的反射和平面镜成像、凸透镜成像规律、欧姆定律、机械效率、电功率、力与平衡、密度、压强、浮力。学生要按知识结构进行归类、整理,形成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做到基本概念牢固掌握,基本规律理解透彻。整理不是抄书、不是背诵,而是思考、梳理、归纳、迁移。

  三、善于总结,注重方法

  做一定量的题目是必要的,这样才能见多识广,熟能生巧。但更重要的是要对题目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去理解,触类旁通,应把所做的各类题型进行分析、比较、归类,寻找其中的异同点,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掌握了方法,拓宽了思路,才能在考试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才能由“懂”到“会”到“通”。

  四、重视实验,学会探究

  近几年物理实验考核的分值在上升,从试题内容上看,趋向实验探究型。考查学生(1)实验器材的作用和选择;(2)实验现象及相关问题的剖析;(3)设计实验方案(表格)、评价等。而这方面恰恰是学生的薄弱环节,历年来失分较多,应予以重视。对于设计实验方案,通常包含三个方面:器材、步骤和方法、结果及表达式。如果有图配合更好。实验步骤用序号1. 2. 3. ……或A. B. C.……标出,切忌一句到底。
  对于复习冲刺,要达到质的提升,必须注意:
  1.夯实基础  物理与其他科目一样,基础题占60%以上,只有把基本知识掌握了,才有可能考好。所以千万不要轻视基础知识。
  2.查漏补缺  每个学生应在薄弱的章节、知识点上多下功夫,分析错误的原因,找到解决的方法。是基础知识不牢固,还是解题思路有问题,或考试心理状态不佳等。有的同学题目一看就会、一做就错,则要在问题解决策略上下功夫,寻找解题目标与已知条件间隐藏的联系,多角度思考问题,训练自己的思维。有的同学考试紧张、马虎,书写不规范,则需在平时就要加强这方面的调整和训练,不要等到考试时再努力。
  3.合理分配时间   好的计划能使你做到每天的学习心中有数、张弛有度,不搞疲劳战。同时,要做到有意识丢弃,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不可能一致,所以要将那些需花大量工夫也不易解决的难题有意识地舍弃,将有限的时间用在最有效的学习内容上。无论如何,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保证良好的学习状态。

  总之,在复习迎考中,同学们一定要做到:复习全面细致,知识点面结合,把握重点热点,概念牢固掌握,方法灵活运用,答题规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