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最后冲刺高效复习篇(数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4 11:08:47 浏览次数:
  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时间变得异常紧迫,再加上初三的知识背景较广、知识点较多,同学们如果不注意提高复习的效率,把最后这个阶段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就极有可能事倍功半、饮恨考场。本文针对同学们在这个阶段的复习提几点建议,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调整心态,树立自信
  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只要我们采取科学的复习方法,真正做到查漏补缺,有错题集的学生要常翻看以前错误的原因,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这样完全可以提高我们的数学成绩。因此,无论遇到什么情形都必须端正心态,坚定信心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尽快想办法克服,如当时心情烦躁是,同学们必须想办法调整,绝不可以长期压抑,可以抽空余时间到教室外走走,或找同学聊聊,与家长沟通沟通,以尽快排解压抑情绪,寻回一个轻松愉快的心境,从而高效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二、苦中求乐,烦里求趣
  学习的确不像听音乐、看电影、上网那样轻松愉快,它是要吃苦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们也必须学着认同和接受这一点,但同时也必须意识到学习中也有快乐。我们也必须想办法对数学充满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这样,复习效率才会提高。为了提高效率,可让自己尝试以下方法:在课间与朋友交流疑难问题;与成绩相当的同学作个比赛;给自己做一个切实的考试目标,通过脚踏实地的复习,逐步提高平时的测验成绩,让自己越学越有劲。

  三、夯实数学“四基”,提高准确率
  中考数学在150分的试卷中,有近90分的基础题、30分的中档题,它们主要考查同学们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即所谓的“四基”。同学们要取得高分,就必须拿稳这90分,30分也要争取不失分或尽量少失分。因此在复习时要在准确把握复习内容的广度、深度、难度的基础上对“实”字下功夫,必须注重基础题训练,而且要通过严格认真的训练,尽可能做到会做的题目绝不丢分。到了最后阶段,尤其要注意提高做题的准确率。为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要重视每道基础题的训练,要意识到会的做错了与不会做是一样的效果。不可轻敌,不可眼高手低;要加强规范答题应该写过程的就要写对,减少无谓失分,逐渐杜绝会而不全、全而过乱的现象;要重视课本上的基本题型。

  四、加强解题后的反思
  有的同学平时总有做不完的数学题,有老师布置的,也有自己手头上的资料,惟恐题目做少了成绩掉下来,根本没有时间去认真总结,更无暇去反思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正所谓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复习效率并不高,也不利于提高解题能力。其实我们做数学题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巩固知识点,另一方面还要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以对付更难的变通题,而反思就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回顾自己的解题过程,想一想有无其他解法,解题时所用到的知识点,以及解此类题的技巧,反思自己未做出来的原因,吸取解题的经验教训等,从而形成自己的解题思想和方法,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五、注意细节、克服思维的和记忆的惯性
  在总复习的过程中,把自己会做的但有被扣分的地方总结出来,防止不符合要求的书写或过程等再次失分;经过总复习,同学们做了许多数学题,脑中“记忆”了很多题,在考试时,总会发现有自己“熟悉”的试题,考试时,要注意克服思维和记忆惯性,把题目看清楚,不要只追求速度,因为“似曾相识”的题目,往往经过了加工,与以前做过的题目不同了,要因变而变,不因审题的错误而丢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