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历史高考冲刺阶段的几点复习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4 09:11:33 浏览次数:
  教育届同行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历史学科属于在考前认真抓一抓,很容易多抓几分提高成绩的学科。那么,在最后30多天的时间里考生门如何“抓一抓就能提高几分”呢?
  一、根据记忆规律,强化考点记忆。
  历史学科属于记忆性学科,根据人的记忆和遗忘规律,15天为一个记忆周期,在高考前一个月内,每个人都应该有两个记忆周期,充分这两个周期,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力争对复习内容进行两轮记忆,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
  二、依“纲”靠“本”,做好回归工作。
  我们通常将在考前对课本、笔记本、试卷的回归复习,称为“三回归”,通过这样的回归工作,一般都可以达到巩固知识、查漏补缺和错误纠正的效果。根据今年高考的特点,为了提高回归效果,笔者认为,考生必须树立一个观念——依“纲”靠“本”,即围绕“纲”(考试说明和江苏省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对笔记本、讲义、练习、试卷等进行整理,对相关知识点要重点复习,对各种试卷、练习中经常出现的命题重点区域要高度重视,然后反馈到课本上,再对课本知识进行进一步的理解消化。根据今年考纲重视历史情景的创设与运用的目标要求,考生还应重视教材插图、补充材料、表格等材料的复习。
  三、“学以致用”,强化思维能力训练。
  从历史学科的特点来说,记忆是基础、理解是核心、运用是目的。“学以致用”是命题改革的突破口。同样,复习也要以“用”为突破口,把教科书与老师提供的各种素材作为理解历史的工具,从“学教材”转变为“用教材思考”,通过做模拟试卷进行适当的思维训练。
  四、关心时事,关注热点和地方史。
  近几年江苏历史高考命题已形成这样的特色:贴近社会、贴近生活,凸现地方特色。为此,考生要关注具有长效价值的社会热点、周年性历史大事件和地区特色,要勤于四种思考:历史问题的现实思考;现实问题的历史反思;中外问题的对比思考;热点问题的综合思考。(江苏省淮安中学  周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