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考试时必须养成的几种习惯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4 09:08:18 浏览次数:
  高三到了最后一个月,学生的知识储备已经到位,关键是看学生会不会考试。优秀的成绩除了能力、知识和心态以外,最不可忽视的就是要有以下几个好的考试习惯。
  一是仔细看试卷:考前五分钟,别急于作答,清点试卷,写好自己的相关信息,了解试卷题数、题型、分值,对重点题心中有数。
  二是合理分时间:150分钟完成160分的题,原则上1分的题要控制在1分钟内。紧前不紧后。选择题相信感觉;古诗文阅读用足时间不久拖;70分作文题要用足50分钟,审题6-8分钟,想好了动笔,绝不能重写。尽量留10分钟检查。
  三是细心审题意:阅读题面,审请题意,克服定势思维,不用固定模式死套。搞清题型变化,明确命题指向,确保答题能直入要领。
  四是认真拟草稿:诗歌鉴赏、翻译、简答题及语用题,先打草稿,力求准确。找准踩分点,突显得分点。作文拟“提纲”,确保心中有“路子”。
  五是严格循规范:不能撒大网,答空话、套话,要按步骤具体规范答。答题字数有度,不宜少答遗漏要点,试图多答 “碰”分又会掩盖得分点。怎么问就怎么答,问什么就答什么,力求不枝不蔓,做到“简明、连贯、得体、正确”。
  六是工整誊答案:语文考试是书写的较量,第一字到最后一字要“一如既往”不马虎,用漂亮的字“迎合”人,尤其是作文,字好真的可以多赚几分。
  总之,后期如能养成好的考试习惯,避“短”扬“长”,语文高分非君莫属。(江苏省淮安中学     徐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