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2008届高三数学最后阶段复习方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4 09:05:58 浏览次数:
  离2008年高考仅有一个多月了,为了能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依据考纲,注重热点  
  深入研究考试说明,进一步明确考试要求,掌握高考命题的规律,把握高考方向。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在教学案的编写,练习的选择上始终坚持这一原则,在考试说明的7个C级要求上下功夫。
  夯实三基,构建网络
  高考的竞争实质上是基础的竞争,继续加强三基不放松,努力做到基础知识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基础题训练三到位。进一步搞好基础题和中档题的训练,尤其是填空题的训练。五月下旬开始引导学生做好课本、教学案、练习的回归工作。在专题复习课上引导学生构建知识网络,探讨解题方法,努力把复习课变成研究课,增强学生阅读、理解、转化、辨别、归纳、反思等能力。
  关注课改,尝试创新
  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在通过背景材料,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和推理,得出数学概念和规律的前提下,提高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关注课改,提高学生的探究和创新能力,精选一些与课改有关的习题供学生练习。
  强化训练,提高能力
  加大综合训练的力度和强度,在提高学生解题能力的同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及时加以补救,努力上好试卷讲评课,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和技巧。
  个别辅导,全面推进
  做好艺体生和数学短腿生的个别指导工作,针对他们的实际进行教学和训练,尽力挖掘增长点,努力提高整体水平。
  应试指导,心理疏导
  针对学生的实际,做好应试指导,心理疏导工作,根据高考阅卷 “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的基本原则,“不该丢的分一分不丢,能得到的分一定得到”。 在题目都会做的情况下,努力减少失误,把应试指导放在重要的位置,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做好疏导工作,为学生的复习迎考提供精神上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