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我省中小学将试开京剧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2-22 08:34:23 浏览次数:

 《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样板戏”唱段入选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教育部今年将在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江苏是试点省份之一,据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已经酝酿在南京等沿江八市20所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具体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之中。
  教育部有关人士在解释此次试点开京剧课时称,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是为强化学生的民族文化知识,但并非在中小学中另外增加一门课程,而是将京剧纳入原有的音乐课程之中,也不会增加音乐课学时,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据悉,目前,试点开课的15首京剧教学曲目已经确定,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教学唱段,《穷人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经典“样板戏”京剧唱段都入选。

  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已经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部署开设京剧课程的有关工作,目前考虑在江苏沿江八市10所初中、10所小学试点开设,其中南京4所,具体学校由各个地区结合实际推荐。“开设京剧课有利于强化学生民族文化学习意识。而除此之外,江苏还将积极鼓励各地区把地方戏种引入教学,譬如苏州评弹、锡剧等都有望走进今后我省中小学生的课堂。”

  根据教育部要求,北京、江苏等10个省市各上报10所小学、10所中学作为试点学校,试点时间为2008年3月至2009年7月,并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国推开。

  据悉,推行京剧教学试点最大的难点在于老师。大部分音乐教师的知识结构中⒚挥芯┚缰丁=逃拷诮衲�3月专门组织开展试点学校音乐教师培训工作。

 15首京剧唱段

  一年级 《报灯名》

  二年级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三年级 《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甘洒热血写春秋》

  四年级 《接过红旗肩上扛》

  《万紫千红分外娇》

  五年级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

  《猛听得》

  六年级 《包龙图打坐在开封》

  《你待同志亲如一家》

  七年级 《儿行千里母担忧》

  《猛志在胸催解缆》

  八年级 《趁夜晚》

  《这一封书信来得巧》

  九年级 《智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