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清华北大总计划不变情况下在江苏扩大自主招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1-04 10:38:50 浏览次数:

  “08年清华大学在总计划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自主招生所占份额将扩大。”昨天(2007年12月31日),清华大学江苏招生负责人朱宏亮教授在南京媒体见面会时介绍了清华08年在江苏的招生政策。就在前天,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同时进行2008年高校自主招生笔试,其中江苏有211名考生参加了清华的考试。

  清华笔试面试首次分开考

  朱宏亮教授说,以往,清华的笔试和面试都是同时进行的,但今年的考试分开进行了,先笔试,面试安排在1月10日左右。原因是申请者太多,全国大约有13000余名申请者,在筛选过后,有5000多名考生可以参加考试,分别在全国29个考点统一测试。据悉,测试时文理科分类别分科目考试。自主选拔录取的理科考生考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4门,文科考生考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4门,综合科目内容分别以理/化、政/史为主,各科均为1.5小时。笔试的难度与高考相比可能略难,还有一些题目考的是学生的理念,而不是死记硬背。

  08年清华招生总盘子应该和往年持平,大约2700多人,但是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这块在总盘子中所占的份额将增加,这也就意味着正常面上招来的考生数额将减少。朱宏亮教授说,其实这几年清华在江苏的招生人数基本稳定在180多名,最高的一年是196名,因为江苏生源的确不错,他们也愿意争取机动计划来录取优秀考生。

  北大也扩大自主招生人数

  今年报考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全国也超过万人,最后有3000多名学子得以参加保送生、自主招生和影视编导笔试考试,北大在江苏设立南京和盐城两个考点,考生也有200余人。面试将安排在2008年1月21日-2008年1月23日进行。据悉,和清华一样,08年北大也将在招生总盘子中扩大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所占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