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2008年高考报考:11类高校招生录取不同要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1-21 09:40:52 浏览次数:

     不同类型高校在招生方面是有不同要求的。其特点如下:

  1、综合性大学

  综合性大学一般具有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设备条件好等特点。在招生录取方面,相对来说,具有录取人数多、录取新生成绩跨度较大、招生专业多等特点。

  2、理工类院校

  根据原国家教委学生司编写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使用方向》,理工类院校包括的类别及专业有:

  理科类:

  (1)数学(含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等10余个专业);

  (2)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无线电学、半导体物理、光学等20余个专业);

  (3)化学(含应用化学、放射化学、无机化学等10余个专业);

  (4)力学(含应用力学、工程力学、固体力学等10余个专业;

  (5)地学(含地质、岩矿、地理、气象、水文等20余个专业);

  (6)天文学(含天体物理、天文学等专业);

  (7)海洋学(含海洋物理、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气象等专业);

  (8)生物学(含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昆虫学等专业);

  (9)其他(含心理学、科技情报学等专业)。

  工科类:

  (1)地质(含地质矿产调查、探矿工程、勘查地球物理、岩矿分析等专业);

  (2)矿业(含采矿、采煤、选矿工程、矿井建设、矿山测量、矿山通风与安全等专业);

  (3)冶金(含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冶金物理化学等专业);

  (4)材料(含金属材料与热处理、金属压力加工、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硅酸盐工程等专业);

  (5)机械(含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热加工工艺及设备、铸造、机械设计与制造、汽车与拖拉机等30余个专业);

  (6)仪器仪表(含精密仪器、光学仪器、工业电气自动化、时间计控技术及仪器、电磁测量及仪表等专业);

  (7)热工(含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电厂热能动力工程等专业;

  (8)电气(含电机、电器、电气绝缘与电缆、工业电气自动化、应用电子技术等10余个专业);

  (9)电子(含无线电技术、电子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元器件、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软件等10余个专业);

  (10)通信(含通信工程、无线电通信、广播电视工程、信息工程、图像传输与处理等专业);

  (11)土建(含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铁道工程、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等10个专业);

  (12)测绘(含大地测量、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等专业);

  (13)环境(含环境工程、环境监测等专业);

  (14)化工(含化学工程、无机化工、有机化工、高分子化工、工业分析、感光材料等10余个专业);

  (15)轻工、粮食与食品(含制糖工程、皮革工程、粮食工程、粮油工程、粮油储藏、食品工程、印刷技术、烹饪等20余个专业);

  (16)纺织(含纺织工程、丝绸工程、针织工程、染整工程、化学纤维、纺织材料等专业);

  (17)运输(含海洋船舶驾驶、轮机管理、船舶通信导航、铁道运输、汽车运输工程等专业);

  (18)原子能类(含同位素分离、核反应堆工程、加速器等专业);

  (19)管理工程(含工业管理工程、建筑管理工程、交通运输管理工程等10余个专业)。

  理工类院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中的特点是:

  (1)招生院校和专业多,招生数量大,考生选择范围广;

  (2)考生在第一志愿不被录取时,其第二、第三志愿及参考志愿周转调剂的余地比文史类、外语类专业要大;

  (3)理工院校各科类之间生源不平衡;相对而言,工科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或健康状况要求较高。

  文史语言类院校(专业)

  文史语言类院校专业包括语言、文学、新闻、秘书、历史学、政治学、哲学、国际政治、人口学、宗教学、图书馆学、英语、俄语、日语、法语等数十个专业。

  文史语言类院校(专业)在招生录取中的特点是:

  (1)招生总数少,要求考生填报志愿准确性较强;

  (2)学校与专业之间考生第二、第三志愿及服从志愿周转调剂余地比理工类小。

  (3)注意考生相关科目成绩,其中选报外语(英、俄、日、法及少数语种)专业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必须达到一定标准,而在总分、单科成绩上线后,还须进行口试;文史语言类专业注意考生语文、历史、外语等相关科目成绩。

  4、师范类院校

  师范类院校一般设有中文、政治(或政史)、英语、数学、物理、生物、化学(或生化)、历史、地理、体育、教育、教育心理学等专业。师范类院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1)国家对选报师范的考生有多种鼓励措施,如实行提前录取办法等。同时,学生在师范院校学习期间,国家为师范学生提供师范奖学金;

  (2)对考生的思想品德和身体健康有一定要求。跛足、严重口吃、听觉迟钝、脸部有黑斑及胸廓显著畸形的考生,师范院校不予录取。

  5、军事类院校

  这类院校数量及其录取新生数量均较小,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具有以下特点:

  (1)实行提前录取的方法。考生如未被这类院校录取,并不影响参加普通高校正常录取;

  (2)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政审严格,对考生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须进行政治审查;

  (3)体检要求严格。军事院校录取新生,按照《军事院校招收学员体检标准》检查确定考生身体状况是否合格,其标准比普通高校招生体检要求高。另外,军事院校严格规定,考生必须是20周岁以下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女生比例不能超过15%或不招女生等。

   6、财经类院校(专业)

  财经类院校包括经济学、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农业(商业、贸易、工业、外贸、基建)经济、经济管理、管理科学、经济信息管理、进出口业务、工商行政管理、计划统计、会计、财政、金融、保险、价格、审计、税务等数十个专业。在招生录取工作中,财经类院校(专业)一般具有生源丰富、录取分数较高,以及偏重考生数学、外语、语文的成绩等特点。

  7、农林水类院校

  这类院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较重视第一志愿考生的录取:较多的省市区招生部门对第一志愿报考农林水高校的考生,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实行一次性调档的办法;

  (2)注意考生的生物、化学等相关科目成绩。

  8、医药类院校

  包括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卫生学、中医学、高级护理、药学、中药、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等数十个专业。

  医药类院校专业招生录取的特点为:

  (1)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要求较高;

  (2)对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有一定要求,其中中医、中药专业要求考生语文尤其是古文基础必须达到一定水平;医科大学、医学院对考生的化学、生物和外语成绩有较严格的要求;

  (3)注重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是否适合从事医药卫生工作。

  9、政法类院校(专业)

  政法类(包括公安、安全)院校一般设有法律学、国际法、经济法、刑事侦察、痕迹检验、刑事化验、犯罪学、公安管理、治安、保卫、警察体育、法医等专业。

  公安警察类院校均实行提前录取的办法,要求考生本人品行端正,表现优良。同时,体检标准也高于其他高校招生体检标准。

  10、艺术类院校和体育类院校(专业)

  艺术类院校(专业)实行单独招生的办法,招生考试分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两次进行,其中专业考试科目、命题与成绩均由艺术院校招生委员会确定;考生达到专业分数线后,须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考的文史类考试(数学成绩不计入总分)。艺术类院校专业实行单独录取的办法,由艺术院校负责。

  录取时有文化考试最低控制分数线和专业分数线两条分数线。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艺术类考生可以兼报普通高校文史类院校专业,录取时,按先艺术类专业录取,后文史类专业录取的办法进行。

  体育类院校专业包括体育、运动、游泳、体育管理、运动医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物科学、体育教育等专业。体育类院校(专业)实行单独招生的办法。体育类院校的招生形式与艺术院校相似,也分为两次考试。考生须分别参加体育专科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理工类(少数专业为文史类)统考。

  ·考生在报考体育类院校专业时,须先选择填报体育院校及专业志愿;

  ·兼报理工类院校专业的考生,则须再一次选择填报理工类院校和专业志愿。

  国家教育部规定:

  ·体育生物科学、运动心理、体育保健康复和警察体育专业录取的分数线与理工类分数线相同;体育新闻专业录取分数线与文史类相同;

  ·体育管理专业录取分数线与当地理工类或文史类相同;

  ·体育教育专业分数线则按略多于计划招生数的原则确定;

  ·体育(运动)专业实行单独提前录取,遗留问题由学校处理。

  11、特殊类型学校与专业

  (1)少数民族院校班。招生对象是我国各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对不同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录取中也有不同的成绩要求。

  (2)华侨院校。国务院侨办所属有华侨大学、暨南大学两所高校,招生对象主要是华侨、归侨和华侨子女、港澳及台湾省籍青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自1989年起,北大、清华、复旦、中山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厦门大学开始联合招收华侨及港澳台籍学生。这类院校对新生的文化要求,原则上与国内(内地)相同,其考试科目文理科均为五门、医学六门,学生可以填报四个学校若干个专业志愿,由招生院校根据考生志愿和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不同类型的高校,其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和职业发展方向也是不相同的。一般来说,综合性大学、理工类院校和文史语言类院校毕业生就业面相对较宽。而其他院校,如师范院校、军事院校、医药类、艺术类等院校毕业生就业的行业性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