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2008年高考方案还有待细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1-05 09:38:04 浏览次数:

王斌泰谈教育公平称择校现象短期内不可能消除

  这两天正值我省高考报名,因为明年的高考新方案,报名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和新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

  从上半年学业水平测试以来,江苏新高考方案实际已启动半年了,实际效果如何?王斌泰说,从目前看,总体运行得比较顺利,到明年六月考试,大的方案不会变。因为是第一年,新方案还有很多地方有待细化和完善,有关部门也正在加紧研讨,一旦有更新的政策出炉,肯定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发布。据了解,学校、学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高校如何录取、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进行、艺体生如何划线等,还将有进一步细化的政策。

  此次高考报名簧傺7⑾钟辛偈备目频难蠹业亩家谎何思方�50%,争取本科席位。对此,王斌泰认为,这种现象可以理解,而且并不能说完全是应试,因为大家都是想转到自己的优势学科,是根据特长和兴趣而来的,也是一种理性的转科。

  又讯 中小学择校现象在短期内还不可能消除。昨天,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畅谈如何实现教育公平时指出,虽然教育部门这两年采取了不少措施致力于教育均衡化发展,但学校之间的差距在相当一段时间仍会存在。

  王斌泰说,我省力争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把教育公平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教育公平首先是机会均等,如果有一部分人没有读书机会,就是最大的不公平。江苏在这方面应该是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率先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率先普及了高中教育,大家受教育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其次是条件上的公平,以前城里的孩子明显比农村的上学条件好,但这几年我们已经大大缩小了这种差距。在资助体系上,我们从小学到大学越来越健全,义务教育已全面免费,中职生每年能拿到1500元的补助,高校拿到奖助学金的学生比例高达30%。可以说,现在贫困生也完全可以享受到均等的教育机会。”

  但是,江苏在实现教育公平上也有两大难点。王斌泰说,首先是现在择校生还是很多,虽然我省出台了不少政策努力推进学校均衡化发展,着力把每所学校都办好,但是这要有个过程,可以说,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校际间的差距还将存在。而且,我们现在主要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均衡,让高中阶段各校也要一样是不太可能的,只能是办学水平大致相当。

  此外,城乡差距一时难以解决。这几年城乡学校的硬件可以达到相同水平,但要解决师资配备的差异就有难度。目前我省已采取了千校万师帮扶工程等来缩小这种差距。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目前我省相关部门已将其列为专题组织班子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