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大师风范 无射之射(杨文举)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31 08:30:17 浏览次数:
  十月的江苏省邗江中学彩旗招展,花香四溢。我们有幸参加在此举行的全国高中语数外观摩课研讨活动。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更为能够学习到荣获全国优课一等奖的专家的观摩课而欣喜,尤其是深圳市特级教师李志敏所上的《双曲线及其标准方程》的课。这是一节令人耳目一新的优课,是一节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范例,是教育大师的杰作。这节课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主要的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渗透。是新课程的教学典范,是教育新理念的展示。

  1.吃透教材,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
  数学是理性的、逻辑的,有着严密的形式化体系, 数学教师一方面要精心研究教材,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生活,不断积累生活素材,为教学服务。要以学生生活经验为课堂教学的基础,合理地改变教材,形成与实际相结合的,与已给教材同构或异构的知识体系,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这样的知识体系应有利于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主动探索知识的发生与发展,同时也应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进行教学。
  高二学生在学习了必修1-5的基础上,学习选修系列1和系列2,进一步学习解析几何,研究和探讨其中的圆锥曲线,教材的安排可谓循序渐进,学生有了一定的学习基础,也有了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李志敏老师对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心理特征有着充分的了解,抓住学生的认知规律,潜心思考,精心设计,巧妙地安排学生类比椭圆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双曲线的标准方程,他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学习,他给学生设计了四个问题:
  (1)求双曲线诉标准方程有哪些基本步骤?
  (2)如何化简: - =2a?
  (3)焦点在x轴和焦点在y轴的双曲线标准方程有何区别?
  (4)尝试求解课本例题对照解答能归纳双曲线标准方程的基本类型?
  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自主探究,并要求学生向老师质疑。学生探讨之后,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适度点拨,同时,能针对学生可能会产生的疑惑,进行了集中处理,重点突破。体现了新课程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探究中生成能力。真是教者轻松,学者自如。

  2.开放教学,倡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自主探索符合新课程提出的“研究性学习”这一要求,鼓励学生对书本质疑、对教师超越,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破了班级授课的封闭性,将学生置于一个开放的教学环境中,立足于学生个体需要,强化过程体验。数学学习过程应当是数学探索的过程,教师指导学生如何学习不应该成为教学的主流,应当以学生自主探索为主,在此基础上给予适当指导。数学学习的主要目的是在掌握知识的同时领悟其内容反映出来的数学思想方法,懂得数学价值。数学学习的优劣主要表现在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能否积极参与活动,是否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能否善于反思。学生经历运用数学符号和图形描述现实世界的过程,建立初步的数感和符号感,发展抽象思维。这就是自主学习应发挥的作用。
  本节课李志敏老师做到了以下几点:第一,创设了可接纳的、支持性的、宽容的课堂气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乐于敢于表现自我。如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同时,鼓励学生大胆提问,此时有学生寻问:双曲线方程确定后焦点所在坐标轴如何判断?对于学生的提问不仅当众给予解决,还能及时的表扬该学生,并要求大家向这位同学学习。第二,使学习过程变成学生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解决数学问题。学生在学习课本例3 时对于炮弹爆炸声音传播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能及时引导和分析,并对学生给予了肯定。第三,努力提高各种体验活动的有效性。教者能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多样性和创造性。在学生富有个性的双曲线标准方程的化简后,对学生的情况给予指点,并用电脑打出标准答案,充分地体现出教师是教学的促进者、开发者和组织者这一角色。

  3.灵活善变,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
  我们都知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数学教学中,要根据所学内容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灵活地选用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活起来。从本节课来看,李志敏老师这一点做得非常好。第一,精心设置课堂的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中李志敏老师通过多媒体播放椭圆的轨迹,给出椭圆的定义: ,立即寻问:如果将上式改为 呢?通过演示得出双曲线的一支,如果是 呢?则得到双曲线的另外一支,于是得出双曲线的定义,并给出相关的关系式: 。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下子被调动起来。第二,善于类比,及时归纳,完备学生的知识结构。通过类比椭圆的标准方程求法让学生去探索双曲线的标准方程,通过椭圆与双曲线的对照比较,让学生弄清根据方程求焦点位置的方法,弄清椭圆和双曲线方程中参变量a,b,c的对应关系。对一些方法和结论枇思笆钡墓槟桑寡晕侍獾娜鲜陡永喂獭5谒模擞帽涫窖盗罚舻涎乃嘉T谘灾餮笆备柚玫乃母鑫侍猓晌罄刺教值闹氐悖诖嘶∩险攵运叻匠痰那蠓ń辛私步猓⑷醚杂谝蛔楸涫窖盗诽饨刑教郑辉谔致哿私沟阄恢门斜鸱椒ê螅备隽送衷卜匠毯退叻匠蹋醚卸隙杂η叩慕沟阄蛔樱辉诠槟沙鐾衷埠退叩谋淞抗叵岛螅鱿喙氐谋涫窖盗芳右怨痰鹊龋庑┒耘嘌姆⑸⑺嘉际怯泻艽蟀镏摹�

  4.重知识传授,更重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的情感不仅包含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学习动机,更包括内心的体验与心灵世界的丰富。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是数学教学目标设计的内容包括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学习习惯、学习价值观,科学的态度和意志,数学审美情趣,以及关心国情,热爱祖国和家乡的感情,对社会与环境的责任感等。与传统的数学思想教育相比,更加强调数学学习的兴趣、态度、以及积极的人生态度、科学的精神和公民的基本素养,更加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
  李志敏老师启发学生大胆提问,鼓励学生敢于回答问题,对学生的认知能力和价值取向给予充分地肯定,表扬学生的探讨知识的毅志力,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思维品质提出了要求,课堂充满了人文气息。使课堂教学已经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主要的是情感的交流,态度的肯定和价值观的导引。例如李志敏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能从学生原有基础出发,尊重学生差异和特点,能用发展的眼光来评价学生的。
  当然,任何一节优课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在本节课中笔者认为李志敏老师的教学有以下的不足:第一,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偏长,少数学生感到无事可做;第二,在课本例题处理上花费的笔墨太少;第三,例题3是一道实际应用题,如果能够与学生再重点探讨一下,就能将数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体现出来,从而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当然,这仅是笔者一孔之见,虽如此,也是白玉微瑕,不能掩饰其美。
  神话传说:神射手纪昌学习射箭,到了“无射之射”的至高境界,可以不用弓箭就把天上的大雁射下。我想我们的课堂教学也是一样,也同样可以有至高境界,那就是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认真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如果能做到这些,我们就具备了特级教师的风范。

  点评:评课就是在听课之后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一种全面的剖析,或者说是对教学质量的一种质量验收。而会评课、能评课也是自身能力、水平的体现,杨文举老师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全面地评析了特级教师李志敏的课,切实体现了杨文举老师的评课基本功,也为广大数学老师到底该如何上好一节数学课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