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多媒体英语教学的思考(宫丽琴)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31 08:29:12 浏览次数: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网络技术崛起,多媒体教学技术也走进了英语教学的课堂,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也因此注入新鲜的血液。而新课标要求下的新教材中许多学生感兴趣的题材通过多媒体来展示会显得更生动活泼,形象易懂,从而更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在我看来,多媒体教学设备来得非常及时。然而,多媒体是以教具的身份走进课堂,而且自始至终都是教学的一种手段。我们教师不能过分地夸大它的作用,更不能过分地依赖它。否则会事倍功半,走入现代教育技术误区,取得不良教育效果。自去年到现在,我听过也运用过许多节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课,引发了我对利用多媒体进行英语教学的一些思考:
  1.电脑主体,教师主导
  在教学中,我发现一怪现象“电脑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围着电脑转,学生围着老师转,教师和学生都成了被电脑耍的玩偶。多媒体攻占了课堂,成为主体。老师学生是奴隶,被它牵着鼻子走。在设计课堂教学时,不管该用不该用,整堂课拿课件塞满。好像不这样就不符合现代教学理念,就不是现代教育课堂。致使教师讲课时手不离鼠标,眼不离屏幕,鼠标点到哪儿,老师讲到哪儿,学生跟到哪儿。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统被抹杀。老师独具个性的授课艺术和授课方法彻底被遏制。传统的东西,不管是精华还是糟粕,一概抛弃忘却。教学走向现代教育技术的极端。为此,我们应充分理解创新教育这一概念,正确认识现代教育技术只是教学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更不能让它统治课堂。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时,我们教师应该充分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充分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尽量做到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少而精,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需用时则尽量用,能不用则尽量不用,做到宁缺勿滥。
  2.哗众取宠,画蛇添足
  怪现象之二,哗众取宠,画蛇添足,故作玄虚。在教师忙于播放的课件或剪辑中,故意设计上一些与所讲内容无关的背景、动画。好像不将课件制的花里胡哨,就不足以显示出自己的高超技艺,不摆出一副吓人的招式,就不足以活跃课堂气氛、吸引住学生、引起兴趣。曾经有位老师一节课用了二十多张PowerPoint课件,而且每张采用了不同的设计。其中一张是随堂知识巩固练习题,题目选取的很好,幻灯片选取了一幅逼真的苹果背景,那苹果红得发亮,让人一见禁不住垂涎三尺。此时此景,不知道莘莘学子是在安心听课,还是还惦记着那诱人的苹果?另一张是讲解语法知识,知识总结的极好,只是在幻灯片的一角,那位老师设计了一幅米老鼠的动画,动画相当精妙,米老鼠不停地翻滚,引起学生的窃笑。当那张幻灯片播放时,首先吸引住我注意的当然是那只可爱的米老鼠。不知在座的各位年轻学子是否真能 “坐怀不乱”认真听讲、仔细思考呢?“动的事物比静的事物更能引起人的兴趣,吸引注意力”更为有趣的是几乎每张幻灯片都设计上一些与所教知识毫无联系的音乐,例如鼓掌声、爆炸声、射击声等等。文字和幻灯片的进入方式也变换着使用了不同的动画效果。令观者眼花缭乱。在其进行课堂教学时由于他所制作的课件对学生视、听觉感官的强烈刺激,他确实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也确实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是由于学生对课件中众多的动画、音乐的好奇心,使得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课件本身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英语学习当中。多媒体课件不但没有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反而走到了它的反面。
  因此,我们教师在用多媒体教学时,尽量抱着实效性原则,课件设置须简洁明了,抓住教学重难点。不能为了用计算机而用计算机,要选定那些在传统教学中难以实现而在计算机上能够实现且又能充分利用其特点的课例进行课件制作。因此,在编制课件前必须吃透教材的重难点,特别是要注意在难点上下功夫,旨在解决那些在教学中教师难以讲清的、学生难以理解的部分,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化难为易,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具体,起到文字教材所起不到的作用。
  3.重形式,轻内容
  另一现象是重形式轻内容,一味标新不求有效。创新教育不等于标新教育,更不是在作表面文章。认为创新教育就要把计算机引进课堂,课件的制作追求界面优美、有声有色。这些都是缺乏实效的形式主义的做法。教师更不能抱以应付现代教育形式的态度来安排课堂教学。当前大多数地区对课堂教学的评价加入了“是否能熟练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而且各种评优标准中也加入了这一条,且占很大分值。这就迫使部分教师穷于应付,不考虑现代教育技术要求直观、实效。而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我们教师摆正态度。正确理解创新教育和现代教育技术。除了要及时掌握并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外,尤为重要的是——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其它学科知识。同时不断地读书、思考,进行教改教研“教而不研则浅”。要经常翻阅报刊杂志,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内外教育动态,借鉴改进世界各地的现代教育辅助教学的好做法。有条件的教师可以通过上网获得大量此类信息。
  因此教师在设计具体的课堂教学活动时,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各种可变因素,并充分体现灵活性和应变措施,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技术时,不必过分强调课件的整体性,而应该从实际出发,适时、适量地运用。
  多媒体是样好东西,在教学实践中能帮助教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如果使用不当,不但起不到辅助作用,反而带来了副作用。我想,只有做到利用高中生好奇、好动、爱表现、思维活跃的年龄特点,适时、适量使用多媒体,并培养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真正发挥多媒体的辅助作用,才能真正提高课堂效率。

  点评:合理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给英语课堂教学在效率上带来“几何级”的飞跃,这已为无数实践所证实。当然,借助现代教育媒体并非常规教学的全部,也不是每一节课都适宜使用。宫丽琴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提出要把握好“度”的问题,要找准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的最佳切入点,既不能“喧宾夺主”,但也不要“因噎废食”,这个建议是十分中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