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重要规章

江苏省淮安中学集体备课制度(试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4-08 15:48:55 浏览次数:
  (2006年4月10日学校行政工作会议通过)

  一、集体备课的意义
  集体备课是教师备课的一种形式,是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备课方式。实行集体备课有利于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和才能,促进教师之间集思广益、优势互补,提高教师整体教学素质;有利于整体性地大面积地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增强教师的合作意识,形成教学合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
  二、集体备课的目的
  通过集体备课,达到突出一个中心——以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心;实现两个转变——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促进三个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的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集体备课的实施
  1.集体组长按时按计划组织主持集体备课,备课组成员按时参加集体备课,并签到。
  2.集体备课必须做到“三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主备人落实,“四统一”——进度统一、内容统一、重难点统一、作业统一,“五必备”——大纲必备、教材必备、教法必备、学法必备、教学手段必备。
  3.集体备课实行主备主讲制。主备人在集体备课之前将教案草稿印发给备课组成员。集体备课时,主备人首先说课,介绍讲课内容的整体构思、教案初稿等,并将一些疑难问题提出供大家讨论。然后参加备课的成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改进意见。
  4.备课组长指定一人对集体备课的过程和内容作认真详细的记录。
  四、集体备课的管理
  1.集体备课活动必须全员参与,集体备课时间不做任何与集体备课无关的事,不得无故迟到、早退、缺席,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必须提前向备课组长请假;无故缺席一次集体备课,视为旷工半天。
  2.非毕业年级周课时数4课时以上(含4课时)的备课组,每周开展两次集体备课,一次两课时,一次一课时;其他备课组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时间为两课时。毕业年级每周开展两次集体备课,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一次集体备课。
  3.教务处和行政值班干部应对集体备课活动认真检查记录,记录内容作为先进备课组评比以及先进教师评比的重要依据。
  本制度解释权在校长室。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006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