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重要规章

江苏省淮安中学教师岗位职责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4-08 17:15:23 浏览次数:

  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切言行都应成为学生的表率,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遵循教育规律,既教书又育人。
  二、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学习政治理论,教育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学习并掌握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方法,积极投身教改实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三、把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养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放在教学工作的主要地位,爱护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厚爱后进生,善于发现同学身上的闪光点。
  四、全面关心学生,既要爱护学生,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的疏导方针,严禁体罚学生,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培养学生勤学好问的优良学风。
  五、教学基本功扎实,板书工整、美观,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语言规范、简练、生动。
  六、学期初,要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教学内容、学生认知的特点及时制定教学计划并交教务处审阅存档,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安排好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能及时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七、要自觉钻研教材,把握教材体系并根据学生实际确定教法;备课要明确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并有分解落实,要考虑如何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其独立性、思考能力和敢于质疑、勤于思考的优良品质,精心设计教案,做到堂堂有教案。
  八、课前指导学生预习。上课时,课堂纪律良好、课堂气氛轻松和谐,教学内容以课本为主,适当拓宽,讲授内容正确,条理清楚,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教学中充分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注意双边活动,注意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启发学生多思、多问、多答,努力提高45分钟的教学质量。课后,指导学生及时复习,并能通过练习、作业、测试、访谈等多种手段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适时调整教法,做到因材施教。
  九、学生的作业份量适当,难易适中,习题要典范化,格式要规范化,学生的作业,教师要及时批阅和讲评。
  十、因材施教,热情辅导,经常深入学生,指导其预习、复习和答题的方法,鼓励学生多问,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难。
  十一、积极开展课外阅读、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特长和爱好。
  十二、严格执行考试制度。考前,组织学生复习,考后,认真分析、讲评和总结,不断调整教学方法,成绩及时报班主任、年级部和教务处,试题着重考查“双基”的运用和智力发展情况,不出偏题、怪题,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考试规则,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