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重要规章

江苏省淮安中学班主任岗位职责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4-08 17:14:24 浏览次数:

  一、班主任应对班集体负有全责。要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事业心、责任感,热爱学校,热爱学生,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影响学生。
  二、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引导学生逐步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逐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志向,紧紧抓住《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搞好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社会主义道德品质、良好心理素质和文明行为习惯。
  三、向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加强班级管理,建立班级核心,组织并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工作,注意培养和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班级凝聚力,使班级成为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有坚强的班级核心,有正确的集体舆论,有优良的班风和传统的遵章守纪、勤奋学习、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
  四、指导班委会制订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好各项教育活动,开好班会,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分析本班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五、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建立与科任教师的联系制度,互通情报,共同研究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统一要求,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同各科教师均衡作业负担,实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大面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六、教育、指导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各项活动,贯彻实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锻炼身体的习惯。
  七、进行班级的日常管理,贯彻执行学校常规要求,建立班级课堂教学、卫生值日、集体活动、班级例会等常规,对班级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
  八、指导学生课外活动,配合有关教师有计划地组织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活动、文娱活动、公益劳动、社会实践和竞赛活动,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并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鼓励学生积极发展健康高雅的兴趣和特长。
  九、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要经常开展个别谈心活动,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对后进生、犯错误的学生要做到不嫌弃、不姑息、不护短,满腔热情地关心教育和帮助,促使他们进步。
  十、认真组织好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工作,公正客观地做好学生的操行评定工作。
  十一、通过家长会、家访、通信、电话、约见等形式,保持与学生页ち担φ〖页ず蜕缁岫园嗉豆ぷ鞯闹С峙浜希餐龊枚匝慕逃ぷ鳌�
  十二、加强工作计划性,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每学期根据学校教育工作的中心,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记好班主任工作手册,期末做好班主任工作总结或专题经验总结,撰写德育论文一篇。
  十三、自觉学习、研究教育理论,勤于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优化教育方法,提高在新形势下搞好班级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