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团 > 淮中共青团

回眸一二·九,努力是最好的成长

作者:朱勇先 发布时间:2021-12-14 10:09:19 浏览次数:

 
  朱勇先,校团委副书记、高三Ⅱ部语文备课组长、淮安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市周恩来班班主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1935年12月9日,数千个和在场同学们差不多大小的北平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旗帜,在街上奔走呐喊,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史称一二·九运动。
 



 
  86年后的今天,我们以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历经30年的一二·九舞台,繁花似锦、底蕴深厚。在今年的舞台上,高三Ⅱ部语文组老师们的舞蹈仙气飘飘,高一Ⅰ部全体老师的大合唱气势恢宏,十佳歌手朱思运、成天昊、张若溪、陈佳慧等同学的曼妙歌声让我们沉醉,陈思妍、周彤、苏玉娴、杨静玟等同学带来的动感舞蹈让我们惊叹,高一年级12个班级6个组合整齐划一而又充满新意的大合唱让我们震撼。周可涵、汤思源、黄梓鑫、朱泰岩、陈家乐、姚欣桐六位同学朗诵的《党的赞歌》让人心潮澎湃,还有吴庆一、于江原、陈志远、金昊琦等同学遒劲挺拔的书法佳作,陈柏宇、高子炎等同学飘逸灵秀的丹青水墨,朱文轩、朱琪、李熠等同学用镜头记录下的美好瞬间,李文宇、张静阳、王雯萱等同学用智慧创造出的科技作品,都为我们留下了美好又深刻的印象。
 



 
  回想本次艺术节,有不舍,更有难忘。
  难以忘记,高三Ⅱ部语文组的老师们冬日里单薄的舞衣,高一Ⅰ部全体老师寒夜中专心合唱的模样;难以忘记,十佳歌手预赛,台下候场戴着耳机记背歌词、认真跟唱的背影;难以忘记,舞蹈《青花瓷》预赛名次不够理想,六位同学一遍又一遍的执着;难以忘记,《welcome幻想童话》因为一位同学家中突遇急事,原本五个人的舞蹈紧急重新排练;难以忘记,《Good Time》后面高高瘦瘦的男生,你扬起的笑容真的很阳光灿烂!难以忘记,高一大合唱《万疆》清脆洪亮的鼓点、《中国人》绵长多姿的舞龙、《布谷鸟》青春活力的跳绳舞、《和谐歌》托举起的每束向日葵、《军港之夜》展开的海浪般的叠扇、《青苹果乐园》戴上的个性酷炫墨镜。难以忘记,台下每一位工作人员为本次一二·九艺术节的前后奔走,高一高二同学的热切祝福、高三同学的铿锵誓言……所有的难以忘记,是因为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每个节目和环节都浸透着我们的努力,这是属于每一位淮中人的第30届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这个冬天,因为有你们而精彩!
  回首86年前的12月9号,那些出自于民族大义走上街头、奋勇抗争的北平学生们当时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看似简单的示威游行,最后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
  就像课程实验部的舞蹈,因突发情况缺人的时候,可能不会相信,最后四个人也可以演绎得很完美;就像高一所有参加大合唱的同学,开始训练时歌词背不熟、旋律记不住、动作总忘记,可能不会相信,你们到最后不仅唱得好,而且还站上了更大的舞台。所有开始的不相信,到最后,你们会发现不经意间都开了花结了果,因为你们自己每天默默付出的努力,因为你们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决心,因为你们想拥抱更好的自己的殷切渴望!
  同学们,你每多唱一遍歌、多练一次舞,最后站在舞台上时都会更加自信。就像你平时练习的每一道习题,也许不见得会考满分,但一定会让你在考试的过程中多一份底气;你推敲的每一个字、认真写下的每一段话,也许不能立即得到老师的认可,但日积月累,你的文笔定会有所进步;你努力把每天应该完成的任务做好,也许不能立马让你脱颖而出,但你的成绩一定会慢慢得到提升……高考就是你们的舞台,请相信,一分收获就藏在一分耕耘里,你吃过的每一分苦、受过的每一分累、流过的每一滴汗都不会白费,因为努力是最好的成长,它会成为一束束光,指引你通向更美好的未来。
  回眸一二·九运动,先烈们的热血与抗争成就今天的和平与辉煌。历史同样不会忘记,今天是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当努力奋进!让我们一起传承一二·九精神,勇担使命,不畏挫折,为己为校,爱校爱国,再创辉煌!用智慧和努力去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