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Ⅲ部

杨步銮:坚定目标 整理环境 形成合力——在校期中总结会上发言

作者:杨步銮 发布时间:2019-11-21 15:49:01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目标意识和团队意识是补习班教育教学的根本,前半学期,我们高三3部管理小组围绕“目标、环境、人”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求招招新,但求招招实。下面我就高三3部前一阶段的工作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坚定目标、明确职责
  1、在年级教师会上,提出年级工作目标,就是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树立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聚焦课堂教学,扭转学生不良习惯,打造“一年更比一年好”的办学业绩,力争把补习班办成“淮安市第一,省内著名,学生向往,家长信赖”的名校。
  2、进一步明确年级主任是年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备课组长是备课组劳动纪律、环境卫生责任人、是学科教学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常规管理责任人、班级班风学风建设负责人、是班级安全卫生负责人,每位老师都是任教学科、相应教育教学时段的管理责任人。
  整理环境、营造氛围
  安静、整洁、明亮的工作环境不仅给人以秩序感和舒适感,更能调节人的情绪,使其安定而快乐,进而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开学初,我们积极寻求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在后勤服务处、校办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发动老师自己动手,调整了老师办公室,粉刷了墙壁、包装了办公桌、清理了多年的污垢,使办公环境面貌一新。为老师创造了一个比较温馨的办公环境。
  理顺关系、形成合力
  学生有昂扬的学习热情,永不言败的旺盛斗志,班主任有强烈的责任感,教师有高度的敬业精神,这是高考取得成绩的根本保证。为此,开学以来,我们注重理顺学生、班主任和课任老师的关系,以形成教育活力。
  1、牢记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内驱力。来补习的学生,总有失败的原因,如果不找到失败的原因,解决他们身上存在的问题,他们就将重蹈覆辙。为此,在9月补习班“圆梦之旅”大会上,我们从“我怎么就补了——我为什么要补——我要补什么——我怎么补”,四个方面告诉全体学生补习这一年的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为学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找到了施力的靶子。
  2、确立老师为主导,发挥班主任和课任教师的作用。
  (1)打造一支拼搏奉献的班主任队伍
  年级的良好学习氛围靠每一个班来共同创建,而良好的班风靠班主任来创建,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工作效果直接影响到班风。引导班主任对工作尽职尽责,是年级管理的根本。
  年级坚持每周日晚的班主任例会,通报问题、互通信息、交流方法、研究对策。
  我们补习班班主任既是班主任,又兼任大门保安,每天中午、晚上都有一个主任和班主任守卫在门口,检查学生外出,保护学生安全。3部的全体班主任都能够以工作为重,妥善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都能做到善待每一位学生。绝大多数班主任都能坚持每天早晨6:10分到校,周日下午自习课,全体班主任都能主动进班管理。
  王怀林老师家住在淮阴区,每天早出晚归,老父亲身体不好住院,也不缺学生一节课,本次期中考试班级进步明显,班级有6人进入全校前100名。任前飞老师,爱人在医院生产期间,常常是下了班去医院,一早晨又朝学校赶,不仅没有缺一节课,而且晨读、晚读从不缺席。胡晓东主任能克服工作头绪多的困难,班级工作成效显著,本次期中考试有2人进入全校前十名。韩卫荣老师每天总是等最后一个学生离开,关好灯、锁好大门,才离开补习班,王桂松、郑维兵、孙从荣三位班主任也都能坚持与学生一起到校晨读。胡春龙老师所带的物地班,人员构成复杂,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胡老师能经常找学生谈心交流,化解矛盾,期中考试班级有较大进步。
  (2)培养一支敬业爱生的任课教师队伍
  补习班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他们秉承淮安中学的光荣传统,不断把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补习班不上体育课,不跑操,所以老师课多任务重,这一点众人皆知。出卷、考试、批卷,平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特别是每周的周练,更是时间紧、任务重,不仅要全批全改,导师制学生还要当面反馈,只能靠加班加点完成。但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在坚持,每一个人都在为工作默默奉献。
  为了推进边缘生上线,胡晓东主任自愿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及晚上时间在餐厅进行个别谈话和辅导,刘前老师经常是晚上9点多,还在办公室备课和批改作业,周秀芹、罗金玲、邵鹤云、姜正凯老师经常默默地坐在办公室里备课、批改作业。
  许多时候,我们会看到姜正凯老师,为一道题目与他的老师潘健华老师热烈交流、争论不休。许多时候,我们的老师,放弃了休息时间,找学生谈心,进行个别交流。但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这里我代表高三3部管理小组向无私奉献的3部全体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下阶段工作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本次期中考试,我们3部507位同学参加考试,有3位同学进入全校理科前10名,1班万慧思第2名,1班施屹、4班刘子睿并列全校第8名。8班的何雯彦、黄珂、姜瑶瑶等3位同学进入全校文科前10名。161人达学校的一本预划线,428人达本科线。但是一本中有14人、本科中有10人双选不对位,这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不可否认,还有一批学生很有潜力,我相信,只要他们潜心学习、努力进取、冲击本科大有希望!下阶段我们将针对期中考试暴露的问题,发挥3部全体老师的智慧,狠抓课堂教学和个别辅导,逐个加以解决。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今天已经是11月18日,离苏北四市统测还有不到两个月,离2020年高考还有200天,我们深知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请于校长和各位领导放心,今后,我们高三3部全体师生将紧紧依靠学校这棵大树,继续寻求各职能部门的支持,经常向高三1部、2部学习,把平凡的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完成学校和集团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祝我们淮安中学2020高考再创辉煌!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