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Ⅲ部

吴晓飞:风雨一肩挑

作者:黎成花 发布时间:2017-11-24 10:26:55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124103125_副本_副本.jpg

 

        每次在上下课的时候,在楼梯上,匆匆遇见时,吴老师总是先绽放了笑容,眼神温厚,而后一点头,再微微侧着身子,疾步离去。敦厚又迅疾,让人都快忘了,他,已55岁,白发渐起,皱纹渐深。
  他是老师,只要是课间,他的办公桌前,总是围着很多学生。他从不会因为学生问题多多而不耐烦,也不会因为问题太过简单而不屑回答。在学生的眼中,他是一个“很帅的酷老爹”,“棱角分明又不失温和”。他从不会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批评学生。“不教而诛是为虐。”他耐心温和地和学生交流,最后“不令而从。”
  吴老师从教几十年,始终把学生放在心尖上。“对于老师,这是一届;对于学生,则是一生。”他把教育事业挑在肩上,每天在办公室里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即使没有晚辅导,不改完作业,他也不会回去。有时,家里有事,他忙完了,即使晚上十点,他也一定赶来,打开那盏孤灯,一个人默默耕耘。备课,批改作业……备课,批改作业……光阴就这样在笔尖悄悄流逝。
  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吴老师的努力也使他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总有人爱说,“我已老去,拼搏是年轻人的事。”但是在吴老师的字典里从没有“老”这个字。“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吴老师深得其中真味。
  他是老师,也是丈夫,双肩还要挑起家庭的重担。妻子生病住院,晚上,他坐上轻轨,踏着月色,奔赴医院照料老妻;早晨,他骑上单车,披着星光,赶回学校批改作业。55岁的年纪,一周26节课,凌晨4点起床,每天将近120份作业,风风雨雨,从不言苦。
  岁序不言,时光惊雪。人生至美在贡献!

 

微信图片_20171124103143_副本.jpg

 


  以茶代酒,淡中得味
  周健斌


  每当我推开数学组办公室的门,内心总如春风拂过水面泛起一层层涟漪,别有趣味在心头。
  吴晓飞老师不苟言笑,但是当他“小酌”之后,乾坤反转。记得又一次他“小酌”之后,和我唠叨起了家事,“老婆要去金地去看电影,女儿也要去金地看电影,我就像出租车一样一个一个陪。”说着说着,吴老师学起了刘德华“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我在旁边,呆若木鸡,欣赏这位历经风雨男人的歌。
  其实,有趣之外,更是深情!有一次吴老师在批改作业时,突然对我说:“你做我干儿子吧!”我忽然抬起了头,只看见一张眯着眼的脸,那脸好似老槐树,槐树上皱纹暗示着槐树的历经风雨,那笑容让我想起了爷爷,那一刻,那一句话真正戳进了我的心中,那感觉好像身经百战的将领骏马飞驰在古道上,猛地一下用长枪踏平小石块。那句话很深,那感情更深。
  但是,在平时大部分时间,吴老师不会将感情流露出来,“好,好,好。”是他平时的口头禅,这让我感觉有点以茶代酒、淡中得味的感觉,但我知道这平淡的背后藏着一颗火热的心。
  和他结识的三个月时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师生情,什么是恩师。恩师是不管你问他什么题目,他都会给你一一讲解,这让我很感动。以前数学老师一般不回答“低级问题”。但是吴老师却说“再复杂的逻辑题也是由简单的步骤组成的”。仁慈、友好是吴老师的代名词。
  师生情不似爱情那样轰轰烈烈,不似友情那般棉花糖似的抚慰。不像亲情那样震动心灵。师生情如一碗茶,平淡之余,也品出其味道。
  如果没有师生情这个彩笔,那就难以描绘出高中青春生活的精彩,难以给想飞的鸟儿一片天空,难以给学习至麻木的人一场春风化雨。
  每当我学习疲累时,我看着脚上的鞋,感受妈妈的温暖;每当我学习遇到困境时,想起吴老师那句“干儿子”,这句话虽然在吴老师“小酌”之后,但是“酒后吐真言”,我相信吴老师在学习上是关心我的。
  干爹,让我以茶代酒,这是最纯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