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我校召开命题研究中心工作例会

作者:袁夫石 发布时间:2023-03-11 14:20:07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我校教科室在翔宇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命题研究中心工作例会。本次例会的主题是:发挥研究中心的命题功能和研发功能,指导高一高二,助力高三,服务教学,增强教学效益,提升教学质量。
 
 

 
  会上,教科室孙建东副主任作近期命题研究中心工作部署。他强调对于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命题,要贴近高考,强化情境,制卷规格严格把关。对于高三拉练试卷,要研透高考蓝皮书,汇编省内外高考模拟卷,分步分阶深入研题。同时,要搞好研究研发工作,组织垂范集体备课研题活动,研发导学案编制,建立优质教学资源题库,积极在融合教研中开设讲座。
 



 
  在自由交流环节,刘爱萍老师和张国林老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刘爱萍老师就高三二轮复习作了发言。他说,新高考是背景新、综合性强,所以要分析学情,准确定位,提高复习效率。具体措施是分层教学、分步推进;大专题、微专题突破,大力提升学生的审题、计算、实践能力。
  张国林老师就语文学科复习作了发言。她说,复习要研究考情,精选增分点;要关注常考点,聚焦未考点;要创新语用题,紧盯作文分。




 
  工会主席、教科室主任胡鹤毅作了讲话。他强调:全体成员要牢记使命担当。在三新背景下突破学校发展瓶颈,直面压力与挑战,牢记中心建设初心,以初衷为指引、为导向。要抓牢研题工作。研题工作是命题中心的基础和主责,研究员们在全校的研题活动中,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样板效应,通过学术研究提高教学质量。要抓实命题工作。研究员既是研究者,又是命题者,还是调研者。加强命题的目的性、针对性,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要倾情助力高三。助力高三是命题研究中心的重头戏。研究员可以在学法指导、拉练试卷、研发新题等方面多下功夫。
  我校命题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求真务实,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本学期命题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