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我校教科室举行教师“思维导图”制作比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4 16:25:36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高效的思维表达工具,对于教师的学习和教学具有很大的帮助。为了提高思维导图制作技术水平,11月份,教科室在对教师进行培训的基础上,开展校首届教师思维导图制作比赛活动。比赛要求利用“思维导图”制作软件,结合阅读《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一书的第一、二章节有关“逆向设计”和“理解‘理解’”内容,绘制一幅“思维导图”,要求内容完整、设计美观、文件格式规范。校第二届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参加比赛。
 
 


 
  老师们兴趣很浓、积极准备、精心设计,最后共收到参赛作品97篇,经过评选,5位老师的作品被评为一等奖,10位老师的作品被评为二等奖,23位老师的作品被评为三等奖。
 






 
  获奖名单









 
  
  经验分享


  袁健老师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展开,各学校都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许多老师也在努力地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方法、新途径。
  近期,学校组织教师阅读《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并制作思维导图活动。本人认为思维导图具有系统性、联想性、多媒介等特征,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记忆速度,增强思维能力,启发联想力和创造力。将思维导图应用到日常教学中,能够帮助学生更加有效、高效的学习。所以在杨春宏院长的指导下,我们很多老师都认真学习了如何使用相关软件,怎么样制作思维导图,怎样将思维导图制作漂亮。
  总之,通过这次活动,本人既增长了教学技能,也提高了对知识的系统化归纳整理能力、整合反思能力,使我对《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这本书知识点有更清晰的认识,并提高了阅读学习的效率。

 
  
  方杰老师
 
  近期有幸参加了学校为骨干教师研修班老师开展的“思维导图”制作技术培训活动。培训中杨春宏院长详细介绍并演示了亿图图示、XMind两种软件制作思维导图的具体过程,在实践操作过程中杨院长耐心的解答一个又一个的操作盲点,收益颇多。通过这次培训活动,工作之余我会打开软件,熟悉软件的常规操作并学习绘制一些简单的思维导图。生物学科知识繁多而零散,如果我们通过绘制一些精炼简洁、层次分明、思路清晰的思维导图将知识点串起来进行教学,一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非常感谢学校为教师专业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讲座,让大家都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
  本次比赛,增强了教师对思维导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教师思维导图制作的水平。学校也期待教师在今后的学习和教学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从“会用”到“会教”,逐步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应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提高思维品质,助力深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