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我校举办教科研基本功“课堂观察”专项比赛

作者:刘学廷 发布时间:2021-11-19 08:30:05 浏览次数:
        为培养青年教师的教科研基本知识和能力,逐步形成扎实的教科研素养,结合日常教育教学常规工作,渗透教科研意识和方法,促进专业发展,学校举行了“首届青年教师教科研基本功大赛”。本项比赛每个月设置一个专项,10月份为“课堂观察”专项比赛。比赛采用先培训后比赛的方法,培训采用专题讲座、自学研修、交流展示等方式,在此基础上组织专项比赛。
  10月9日,教科室邀请了集团研究院杨春宏院长在校史馆一楼为青年教师举办“课堂观察”专题讲座。然后,要求青年教师听或上一节校第二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决赛课,并围绕听课或上课主题,写一份有关本节课 “课堂提问”的观察记录和分析。

 


 
  最后收到参赛作品62篇,每位教师的参赛作品分别由2位评委分别打分,最后汇总。共评出文科综合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理科综合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校首届青年教师教科研基本功大赛“课堂观察”专项比赛获奖名单




 
  文科综合组一等



 
  徐佳欣

 
  近期,学校举行了青年教师“课堂观察”教科研专项比赛,针对教师课堂提问行为进行观察并做出分析。正所谓“君子之学必好问。问与学,相辅而行者也。”问与学是相辅相成的,教师要善于提问,才能促进学生更好的学。
  课堂是教师教学的主阵地,而对于学生而言,课堂学习是学校生活的基本构成,课堂质量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维及多方面的成长和发展。课堂教学互动的必经途径是课堂提问,高质量的课堂来自于高质量的课堂提问。课堂提问的简洁扼要能让学生抓住课堂的重点,也能使他们充分融入课堂。
  为了培养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我在观察优秀青年教师的课堂提问之后,发现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有不少周到新颖的地方,写了一篇《课堂提问观察分析》。如在课堂上能完整流畅的安排教学流程,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让他们主动去学,讨论去学。逐步规范自己的课堂,着力打造“五动融学”课堂。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没有完完全全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提问的主体是教师而不是学生。又如教师的口语不够精炼,课堂提问次数过多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青年教师成长路上会遇到的问题,只要我们认真看待并解决它们,终会慢慢进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不仅要会教书还要会育人,将每位孩子放在心中去关心爱护他们。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时时保有学习之心,事事怀有探索之心。未来,期待我们大放异彩。

 
  理科综合组一等奖
  


 
  刘筛毅

 
  作为刚工作几年的新老师,我很明显感觉到业务水平的提升有困难。在学校师徒结对帮扶活动中,听师父的课,向师父学习,让我在教学方面有了迅速的进步。但是在具体课堂教学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困扰着和我一样的许多青年教师,阻碍我们继续成长。
  青年教师研修班的成立,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特别是通过这一次的“课堂观察”教科研专项比赛,我在听课学习的过程中有了明确的目标——课堂提问行为。结合学校推广的五动融学课堂模式,按照问、听、答、思和评这五个方面认真学习、反思,并在自己的课堂中加以实践运用,一定能够加快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感谢学校建设研修班的平台,感谢研修班精心组织的讲座和专项比赛,希望所有研修班的成员能够学有所得,一起快速成长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