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切实高效研题,打造学术型教师队伍 ——我校召开本年度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刘仙 发布时间:2021-10-18 15:47:3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术研究氛围,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和规范学校学术委员会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引领示范的作用,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业务水平,10月15日下午,在翔宇楼三楼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副校长成向前、马骏、沈成银、葛金雷、徐维民、王新南、校工会主席胡鹤毅等领导出席会议。

 

 
 
  阮宝健主任助理主持并介绍会议流程。
 



 
  高一Ⅰ部马宇副主任以“课前三分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题,指出养成养好的行为习惯与学习习惯,更能有效提升45分钟的学习效率。
 



 
  高一II部卢兆江主任助理对项目《高一年级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培养》作了汇报。指出只有确保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得到养成,才能够为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高二Ⅰ部项目名称为《高效课堂和有效的教学模式研究》。主任助理谢鹏希望每一位教师通过积极高效课堂的探索,努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高二II部房海兵副主任针对本部学生的具体情况,指出拔尖学生与高考要求还有相当一段的距离,提出了以“学习小组活动如何开展”为核心的项目研究。
 



 
  张正飞主任说高三Ⅰ部全体教师认真剖析了新高考的评价体系,将“怎样培养人”作为研究的重点。初步提出了将合作学习模式和“五动融学课堂”相契合的设想,将《加强学习小组建设,完善合作学习模式》作为本次项目的主题。
 



 
  于莹副主任谈到在淮安市教育局五动课堂推广的大背景下,高三II部基于切实提升课堂效益,让学生能真正地参与课堂,拟在语数外物理等学科组开展实施《提升课堂效益,让学生当一回“小老师”》项目研究。




 
  刘学廷副主任对各个级部的项目进行点评。他指出每一个课题项目研究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明确的方法方案和具体可行的构想,希望在接下来的实施过程中,各个级部能够坚持团结合作的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体现出本级部项目的创新之处,从而达到一个良好的研究效果,更好地指导教育教学的工作。其次,学术委员会对发表的教学论文进行等级评定,明确教科研成果的种类,并规定了各类研究成果的奖励制度。
  
 


 
  孙建东副主任对上月研题情况作了总结,希望各个部门再接再厉,把研题这一项目做好、做到位,做到更高效。同时,他对《研题月刊》的编写也作了具体的要求,所有文章必须原创,符合实际,贴近教学,符合规范,与教材一致。各年级要大力推荐本组教师,宣传发动更多教师参与教科研。他还对下一阶段的期中测试命题作了具体的安排。试卷的命题要以教材以及大纲为准绳,重点内容要覆盖,“反押题”贯穿始终,一定要凸显研题的功效性。
 
 

 
  最后,胡鹤毅主席对本次工作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一定要提高论文的质量标准水平,做好科学化的等级评定,鼓励新一代的青年教师踊跃写稿,将学校的教科研工作落实到位。他希望各级部能够将学校的教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级部教科研项目引领相结合,从事务型、经验型走向专业型、学术型,构建本校科研的立体化、网络化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