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得语文者,得乎天下?!

作者:梁艳 发布时间:2021-08-13 09:21:39 浏览次数:


 
        梁艳  淮安市首届高中语文学科优秀青年教师,淮安市第二批语文学科带头人。多次荣获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区教育教学“特别贡献奖”、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表彰。2018年获市优课竞赛一等奖、省优课竞赛二等奖,2021年在省名师空中课堂开设公开课获得好评。
 
  有人问:“学习语文,最终得到了什么?” 
  我答:“什么都没有得到。” 
  再问:“那您还学习做什么呢?” 
  微笑:“不过我可以告诉你我失去的东西。——我失去了愤怒和狭隘、挑剔和指责、悲观和沮丧;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贪嗔痴傻;失去了一切无知、干扰和障碍。”
  这段话是北大教授陈平原在谈及“一辈子的道路,很可能决定于语文”时,反复提及的一段对话。
  求学一路,我们很多同学对语文的感情越来越淡漠,尤其中考语文没有大的分差,不能决定升学之后,到了高中,更加淡漠,甚至轻视,蔑视。那么现在来问一句:真的没有分差吗?
  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彰显着“得语文者得高考”的趋势,在国家新一轮高考政策改革下,语文的霸主地位已不可撼动。语文成绩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总成绩的高低。且不谈2021江苏高考语文的分数,“得语文者得高考”在高考中的实际作用远远超过语文本身,2021高考后很多同学吐槽物理大题读不懂题目,而数学的情境设题也会因阅读能力问题而一头雾水,阅读、语文水平欠佳,做题速度、理解水平等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很多考生无法完成试卷。
  那么即将步入高中生活的你们,将面临怎样的高中语文?
  首先,明确语文学习目标的差异

 
  (阅读与写作)
 


 
  再来先睹为快:
  高中语文课程结构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三类课程分别安排7~9个学习任务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内容始终贯串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
  必修课程7个:“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当代文化参与”“跨媒介阅读与交流”“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文学阅读与写作”“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实用性阅读与交流”。
  选择性必修课程9个:“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当代文化参与”“跨媒介阅读与交流”“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研习”“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习”“外国作家作品研习”“科学与文化论著研习”。
  选修课程9个:“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当代文化参与”“跨媒介阅读与交流”“汉字汉语专题研讨”“中华传统文化专题研讨”“中国革命传统作品专题研讨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专题研讨”“跨文化专题研讨学术论著专题研”。
  阿德勒《自卑与超越》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孩子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两样东西,一个叫做归属感,一个叫价值感。那么我们在语文中,去寻找什么,得到什么呢?
 
 
  一、开学第一课

 
  上好第一节语文课,上好每一节语文课。
  我们的常规语文课堂:1.课前预习,2.课堂听课,3.课后巩固,似乎所有的学科课堂都是这样的构成。但新高考形势下,我们的语文课还有一个核心词就是活动。语文活动,落脚点在语言文字上,最后要回到语文素养上。从第一节课开始,我们要积极参与到课堂的活动中去,运用自己的智慧,寻找合适的方法,采用多种有效的形式,通过实践去解决问题,由此积累语言文字运用的经验,增进语文能力,提高语文素养。
  虽然从牙牙学语,我们就与汉语言为伴,但几节课不听或者落下,你就只认识那些方块字,而不能走进字词背后的意境与逻辑了。
  
 
  二、阅读改变一切

 
  阅读改变一切,包括心态与分数。
  有人对中小学生的课内阅读量和课余阅读量作过对比统计:初中一年级学生在一学期内所读的各类教科书约共70万字,高中一年级学生在一学期内所读的各类教科书共计130万字;而在同一时间内,他们在课余进行感兴趣的课外阅读,阅读量分别可达700万字和1000万字,课内和课外的平均比值为1:9。如此浩大的阅读量,如果我们能确立自己的中心兴趣,按自己的兴趣、目标、能力进行定向阅读,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南京13中曹勇军老师,他组织了一个夜读小组,下午放学后他们读经典之书,论书中事。坚持1年,学校期中期末考试语文140以上的同学多在其组中。曹老师建议阅读:(1)跟着课本去读书:入选课本作品(2)跳出课本去读书:课外名著/论著。(3)定向阅读,读一些“深”的书——人文社科、美学、逻辑学、时评等。




 
  而读只是起点,读书的核心技术是“做笔记”(1)一本书读2-3遍(重读可发现疏漏,可发现精彩处),(2)读书要“一惊一乍”(语言文字的惊艳之处),(3)笔记包括:a观点b亮点c评点d联系比较点,(4)附带自己的心得和评论,(5)一遍笔记约等于读这本书精力时间的一倍,(6)记下书名、出版社、版次和页码。
  
 
  三、如何做好笔记

 
  如何做语文笔记呢?同学们可以把预习笔记、课堂笔记和默写作业、语文摘抄、作文随笔混合一起就是笔记了吗?不是。为了分类方便,留存抽取,并减轻学生负担,个人建议语文笔记本最好选用B5活页纸(这个纸有横线、方格、空白、点格多种,还有错题系列、康奈笔记),活页纸题头记录日期或者课题,一周下来或者一月下来,这样就可以分为课本课堂系列、题型分类系列、作文随笔系列……笔记习惯好的同学,在高二下就可以把语文基础知识与基础题型笔记整理非常清晰完备。
 






 
  那么如何记课堂笔记?课前预习记问题:能发现问题是最好的学习。课堂听课记要点:边听课边记笔记,但要注意一是不能全部抄写题版;二是不能只记不听,不思考。在听懂理解的基础上,边听边思考,总结出要点,概括成重点句子或重点词语,然后再记。
  课后巩固记思考:课后回顾整理笔记,思考得体会概括记录,便于知识归类,复习查找。
 
 
  四、“跳出”语文学语文

 
  文化或文明,是作为一个社会的成员所获得的知识、信仰、艺术、法律、道德、习俗及其他能力与习惯的综合体。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情感、能力、审美情趣同步发展。我们应着眼于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语文学习兴趣的提高,要敢于“跳出”语文学语文:周杰伦的歌词里有语言的意象意境,小林的漫画里也有语言的思考认识,而经典的电影资源《阿甘正传》《大鱼海棠》《哈利波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自我期待,有想象的瑰丽……学习语文就是发现生活,懂得生活,热爱生活,语文就是你这个慢慢丰富的人。期待走进淮安中学的学生,走进我们的周末影视文学鉴赏。
  “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你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你的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相信语文会给我们一条通往大学之门的路,更要相信语文是我们灵魂的解释者,让我们不虚此行,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