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关于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政治试题的分析

作者:马宇 发布时间:2021-06-24 09:04:09 浏览次数:
  

 
        马宇老师,中学高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学员,淮安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淮安市政治学科教学设计一等奖,江苏省蓝天杯论文比赛二等奖,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淮安中学年度人物获得者。
 
  一.题型
 
  试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统一为单项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
  非选择题包括必做题和选做题。选做题要求从三个小题中,选做其中的两小题,若多做,则按作答的前两个小题评分。
 
  二.试卷结构
 
  1.单项选择题共14题,每题3分,共42分
  (1)其中政治生活3+0.5题(共10.5分),分布在1、2、4和3题(政治+经济)
  (2)其中经济生活3+0.5题(共10.5分),分布在5、6、7和3题(政治+经济)
  (3)其中哲学生活4题(共12分),分布在8、9、10、11题
  (4)其中文化生活3题(共9分),分布在12、13、14题
  2.非选择题,共5题,7个问,共58分
  (1)其中第15题为文化生活,评析类的,分值为9分
  (2)其中第16题为经济生活,说明及原因类,分值为11分
  (3)其中第17题哲学生活,做法类的,分值为10分
  (4)其中18题有两问,一问为政治生活,分值为8分;一问为哲学生活,分值为8分
  (5)其中19题为选做题,包括A、B、C三小题,选定其中两小题,并在相应的答题区域内作答。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学生需要选择A和C,每题6分,共12分
  3. 总结:
  经济生活分值21.5分          
  政治生活分值19.5分            
  文化生活分值18分            
  哲学生活分值30分             
  选择性必修分值12分            
  选择性必修包括A【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C【国家和国际组织】
 
  三.总体感悟
 
  1.明确了高考命题的方向,了解了新高考政治学科的试题类型、试卷结构、试卷难易等,从而及时调整课堂授课的方向,命题的策略,不同模块复习的要点。
  例如:选择题重在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错误选项很少,以后无论是上课还是编制练习都要突出学生对材料的分析解读;
  哲学两道问答题都是有明确范围的,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哲学的框架结构,突出对原理的理解和运用;
  经济、文化、政治的问答题无范围要求,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很高,一定要训练学生构建思维导图、框架结构,加强对知识的整合。
  2. 根据对联考试卷的分析,需要立即调整复习的策略,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得当,尽早谋定二轮复习的安排。
  3. 下一阶段复习注意“四个注重”。
  (1)注重考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适应性考试中多次出现基本概念的考察。如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国内大循环、消费结构、三产融合、价值判断、价值选择、逆全球化等。这些基本概念有些在教材上没有出现过,这给我们政治老师作了提醒,无论是教材中的基本概念还是和教材相关的基本概念,作为教师要讲透,不能浅尝则止,基本概念教师没讲到的地方不能指望学生自己去感悟,如果基本概念教师只讲了1、2、3,结果就就偏偏考察4,所以,讲解要全面、透彻。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要用典型、经典例题去夯实。如客观题第六题,如果学生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区分不开的化,这一题就很容易出错。
  (2)注重考察提取关键信息、归纳信息、调用知识的能力。适应性考试的阅读量很大,而且不仅仅有纯文字型的,还多次出现了表格题,表格题对学生读取、归纳信息的能力要求更高。这要求教师早平时备课时做有心人,注重这类信息的存储、选择和使用。如客观题第十题、主观题第18题,学生要能读懂表格的关键信息,通过关键信息去调用所学知识,信息如果读取错误,知识的调用就会出错。
  (3)注重考察热点、焦点问题的更深层次的探究。时政今年不再单独考,就能够很好地说明对于时政热点不仅仅是知道时间、地点、人物这么简单,还要知道这一时政热点的来龙去脉,更要能通过调用知识来对时政热点进行评析。如19题A,最为典型,什么是“逆全球化”思潮,怎么来的,背后有何深意,对于中国的影响,我们如何应对,中国已经做出了哪些回应等等。
  (4)注重考察逻辑思维能力。这类题考察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不仅仅考察学生调用知识的能力,还要注重考察知识的融汇贯通,语言组织能否自圆其说等等能力,这类试题不仅仅是热点,往往具有两难性,如主观题15题、18题(2)等。该怎么去探索发挥备课组的优势吧。
 


 
 
  政治学科研题感悟
 
  今年,学校开展了研题活动,备课组内集体学习、研究、讨论、精选变式题,大家很忙碌,但也很充实。
  首先:无论是高一、高二还是高三,每个人都要紧跟新课改的步伐,研究命题趋势,使自己平时的工作更有方向。尤其是在江苏高考改革的背景之下,研究其他地方的高考题能帮助我们把握变化趋势,拓展思路,找齐备考盲点,还能锻炼自主命题的能力。
  其次:今年的研题从研究高考题开始,然后是各大市的模拟题,引领了我们研究党的政策方针,关注最新时政,促进了政治教师专业素养的成长。
  最后:研题有利于备课组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研题以题为抓手,把备课组团结起来,调动了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大家的讨论不仅是这道题的答案,更是这道题的背景、命题思路、变式题等。高水平的题目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能调动大家的研究热情,激发大家产生更多的想法,从而浓厚备课组的学术氛围。
  几个月下来,政治组已经研究了所有2020年度的江苏高考题和全国高考题(1-3),山东高考题,也开始研究其他地方的高考题,正是备课组的集体研究,使我们更加通透的了解了这些题目,在讲解时更加游刃有余,并且还将这些题的变式渗透进了平时的课堂,使课堂变得更立体。对于其他地方高考题的研究,也让学生除了江苏卷外又多了一份思路,无论高考怎么考,心中有底气,脑中有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