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用研题撬动新课改

作者:胡鹤毅 发布时间:2021-06-13 21:57:06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0日,教科室“命题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一年来,在校长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命题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背景下实现以研促考和以研促教,实现教科研工作常态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加强对命题和制卷工作的科学管理,对试卷命制原则、题型设计、版面格式等明确要求、统一规范,命题研究中心研究制定了《学科命题规范(试行)》,在全校推广实施;为提高全体教师原创性试题命制能力,对新高考试题有更切实的理解和研究,培育命题和命题研究队伍,命题研究中心每学期组织了“命题比赛”,比赛中涌现出一批素质高、业务精的优秀教师;为帮助各备课组及时掌握新高考和命题研究的新动态,命题研究中心及时搜集、筛选、提供信息卷,命制高三冲刺全真模拟试卷,以扎实的专业水平,助力高三;为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命题研究中心先后赴南昌和无锡进行考察、交流,为进一步促进中心发展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迪。
 
 

 
  在这一年中,命题研究中心最着力的一项中心工作是开展全校性研题活动。
  通过扎实开展全校常态化“研题”活动,促使全体教师更深刻地理解新高考和新课程的理念,充分领会《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思想内涵,并能将研题成果有效落实到日常教学和测试之中。为此,我们要求:研题活动要有精准的方向性、鲜明的目的性,要结合研题任务强化对“一核四层四翼”在具体试题中的体现,要在研题任务中切实加强对新课标和新高考的理解,研究员要提出明确要求,要带准节奏;研题活动要进一步与日常教学相融合,以研促教,一方面要通过研题来“指挥”课堂,发挥考试“指挥棒”的作用,以考定教;另一方面,研题素材也可以从当前教学内容中来,从月考周练中来,从学案作业中来,只有在这些平时的常规题中有效落实了新课标和新高考旨意,才能真正体现出研题的现实效益和长远意义。
 
 


 
  在各部门、级部和备课组的大力支持下,研题活动得以有序、有效开展,一道道精心选择和设计的研题任务,凝聚着命题研究中心各位研究员的心血和智慧;一份份用心组织并填写的研题记录,彰显了备课组长和各位老师的见识和格局。为了让这些优秀的研题成果更好地为老师们所共享,更好地服务于“三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变革,命题研究中心创办了《研题月刊》。《研题月刊》设置了典题精研、研究员说、研题感悟、他山之石、权威观点、考情速递等栏目,融学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目前已经编印了三期,展示了优秀研题成果,通过示范引领,促进整体研题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作为校本研修资源积累和成果积淀,方便教师个体和集体的日常研习。
  近期我们还申报了《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命题研究中心建设策略的研究》的课题,此项课题已经被立项为淮安市“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专项课题,于敏校长为课题主持人,命题研究中心的成员为课题组的核心成员。如何建设好命题研究中心,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成员面前的挑战,需要我们积极地探索创新。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可以促使我们不断学习、研讨、尝试、反思、提升、拓展,不断提升研究中心的学术水平、研究能力和引领辐射的作用。
  长路漫浩,未来可期,命题研究中心将在不断的探索创新中实现新的蜕变,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