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教育叙事:润物无声,用心做好班主任

作者: 尹晓明 发布时间:2021-03-16 15:00:43 浏览次数:
 
尹晓明老师

 
  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我们每一位老师从教生涯中也一定会与班主任工作打交道,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二十几年。每位老师做班主任都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思路。我认为要想做好班主任一定要用心去做,我的班主任工作理念是“育人教书”,即先育人,后教书。
  每天披星戴月是教育,每天晨读中辅导晚读的陪伴是教育,每天的促膝谈心是教育,每天的督促检查是教育,每天的备课上课是教育,每天严格要求是教育,每天对学生的细心观察是教育。教育就蕴藏在班主任润物无声的生活情境之中。
 
  其一——相识
 
  又迎来了一届新高一的孩子们,高一的孩子岁数还小,思想认识还不成熟。班主任在思想教育这块尤为重要,很大程度上会决定孩子们的人生观。
  开学第一天我立即组织召开了“做一个正直担当有正能量的人”的主题班会。让学生知道即使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后不敢承认、逃避、推诿。要做一个积极向上有正能量的人,这也给我以后的班级管理留下了伏笔。
  在班会课上我又给同学阅读树立理想的文章——《树立远大的理想,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文中有一段这样写道“理想,是夜航中的灯塔、旅行中的路标,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理想,是嘹亮的号角、擂响的战鼓,鼓励着人们积极向上;古往今来,理想之花催发了多少有志之士的奋发之帆,崇高的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奋发向上。“志当存高远”是三国时期杰出政治家诸葛亮的理想;“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是青年时期周恩来的理想。”读完文章,我马上抛出我的问题“你为什么上高中?三年后你将何去何从?”学生们先是沉思,而后是豪言壮语,我让他们写下自己的誓言,写在我早已准备好的卡片上,珍藏,告诉他们直到高三时再拿出来,在此过程中,我看见很多学生的眼中都充满了期望和憧憬。
 
  其二——相处
 
  学生在校和班主任的接触是最多的,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逐渐的就变成了“敌人”般的的存在。虽说“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但连我们大人都喜欢被表扬的感觉,只要是人就没有不爱听表扬自己的话的,何况学生们呢!所以我为什么不换种方式呢!我要尽量以表扬代替批评去发现学生的长处,去激励学生。
  “张皓然,大课间跑操时你步伐很好,今后咱班的跑操带队方面的事就托付给你了。”他一脸的激动。“路进航,老师发现你做事很细心,咱班绿色植物的管理就交给你了”他一口答应。如此下来,我把魏书生老师的管理方法——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落实到了实处。
  我校“集团年度人物”激励了无数淮中人,为什么我班不能举办类似的活动。于是我和班委会巧设奖项——“班级年度人物奖”“优胜小组奖”“文明学生奖”“学习之星奖”“进步之星奖”,并且制定评选标准。其中“学习之星奖”奖励班级前二十名,“进步之星奖”是以前一次考试为标准凡在后一次考试中名次在全年级前进者均可获奖。这两个奖项的设立有效的解决班级优秀学生的培养和后进生的转化。从学期开始我班就制定了小组考核加减分制度,不论在学习上还是常规管理上好的加分,不好的扣分。这样既激励学生为了加分往好的方面去努力,又无形中约束了学生。一个学期下来,我班就成了一个有凝聚力、有拼搏精神的班集体。
 
  其三——相知
 
  经过一学期的相处陪伴中,我和我的学生们相知相惜。我通过观察学生、和班级老师的交流、与家长沟通而多方面的了解孩子,从而在做思想工作的时候做到有的放矢。
  其实,相识容易相处难,只要老师真的用心去对待学生,我相信学生也一定能够感受到你的真诚。事在人为,只要彼此以诚相待,也许从相识到相知就不会太久。
  班主任工作虽然繁琐,但我一直用心去做,即使会不时地遇到各种困难,但我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当一名人民教师,便无怨无悔。
 
  (此文被评为“新课程教育叙事征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