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青春吐芳华,笃行教研路——校教科室对袁夫石老师的访谈实录

作者:刘学廷 发布时间:2021-03-22 10:50:03 浏览次数: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笔者与我校袁夫石老师进行了一次谈话。

 

 
 
  刘学廷:袁老师,您好!首先祝贺您获得了淮安区2020年“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区里对您近年来教科研成绩的肯定。在刚刚揭晓的我校寒假“教育叙事”征文活动中,您斩获了一等奖。这是继去年暑假“我读《给教师的建议》心得体会” 比赛一等奖的又一殊荣。据我所知,在近几年的我校全员命题比赛中,您的“信息类阅读”和“古代诗歌鉴赏”命题也都获得了一等奖。请问,这些成绩您是如何取得的?
  袁夫石:谢谢刘主任。其实,每一次获奖,看似简单,其实不易,都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一要思想上重视。学校的每一次活动,都是精心谋划的;教科室的每一个举措,都是苦心经营的。所以,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积极响应,认真对待,尽力完成。对于教科室的每一次命题比赛及征文比赛,我都是十二分地小心,百分之一百零一的用心。二是行动上要坚持。古人云:“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许多时候,一开始大家都热情高涨,时间一长,就荒废了。比如,去年暑假《给教师的建议》任务,不但要略读一整本厚厚的书,还要精读其中二十篇较长的文章,甚至对每一篇都要写一千多字的心得体会。这个任务确实繁难,况且是在酷暑炎夏。我每天坚持读一篇文章,写一篇心得,长路浩漫,集腋成裘,终于迎来了九月开学,看着两本手写的文字,我如释重负。三是技法上要灵活。写论文要掌握一定的技艺,比如寒假里的“教育叙事”,我的主题是“用创新思维探究情境问题——记《秋雨》的空白艺术研讨课”,有“导读”、“案例”与“反思”,很规范。而有些老师不懂“教育叙事”的写法,以为就是小论文。其实它们是两种文体:“叙事”,顾名思义,记叙事情,即叙述教育或教学中某个案例或某件事情的经过、思考,以记叙为主,议论为辅;而论文却是议论为主,不重情境。“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只有多写多练,才能知明而行无过。
  刘学廷:的确是这样——认真地对待教科室的每一次活动,您是榜样。据我所知,您不仅在我校教科研领域有很高的声誉,即使在省内也有热度。近年来,您取得了哪些成绩,能给我们谈一谈。
  袁夫石:刘主任,溢美了!我什么度都谈不上。我的教科研成绩主要在论文发表及论文获奖上。我国比较知名的语文类期刊不多,免收版面费并且有稿酬的期刊更少,二十年来,我所发表的教育教学论文大多在这类期刊上。
  近几年的代表作有:
  ●论文《是儒家的悲歌,还是道家的智慧?》发表于《语文教学通讯》(2017年3A)
  ●《<唐诗宋词选读>“南宋词”所选李清照词不妥》发表于《语文月刊》(2018年第7期)
  ●《“语文学习任务群”必须坚守语用功能取向》发表于《语文月刊》(2019年第11期)
  ●《情境在新高考八省联考语文试题中的运用、问题与建议》发表于《语文教学通讯》(2021年3A)
  2019年的获奖论文有:
  ●2019年第十七届江苏省“五四杯”教育教学论文竞赛“一等奖”,主办者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省教育厅
  ●2019年江苏省中小学“师陶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主办者为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淮安市2020年度教学论文《以<目送>例谈学习任务群“整本书阅读与研讨”的评价策略》“二等奖”,主办者为淮安市教研室
  ●淮安区2019年度教学论文“一等奖”,主办者为淮安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处
  另外,本人主持的淮安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建设以“学的活动”为基点的语文课堂之研究》完成结题,并通过专家鉴定,验收合格。
  由以上的诸多论文题目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就是追热点,跟前沿。当务之急是,研究《新课标》,学习《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及《说明》,聚焦“一核四层四翼”,可有为,有可为。
  如果有老师需要提供投稿邮箱或者需要交流合作的,我愿尽我所能。
  刘学廷:“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您的成功是诗句最佳的注脚。为了宣传先进,引领示范,请您结合多年来的经验对我校青年教师提一点希望与要求。
  袁夫石:刘主任,提希望,不敢当,还是提几个建议吧。一是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敬畏。治学与科研,是严肃庄重的事情。觉得可与可无,或者虚无缥缈,游戏待之,都是不足取的。正确的态度是,认真读几本理论书籍,写几篇高质量论文。二是少一些享受,多一些勤苦。教师是学到老活到老的职业,书到用时方恨少,勤能补拙是良训,青年当自强,而不应沉溺于抖音和游戏。三是少一些短视,多一些远景。青年教师的前途远大,不能因为眼前的困难或远方的不可期,就随波逐流,得过且过。而是要怀抱远大理想,志存更大的职业追求,争创高级职称和名师大家。青年同志们,“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千帆竞渡,万木争春,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刘学廷:谢谢袁老师拨冗见谈,祝您再创佳绩,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