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教育叙事:对于新教材教学的一点做法与感悟

作者:任敏 发布时间:2021-03-17 19:44:19 浏览次数:
任敏老师
 
  今年在高一教学并担任备课组长,见识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这是一件幸事也是巨大的挑战。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下,面临太多的挑战,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尝试新方法的机会。
  第一点,谈一下每单元的课时安排和思维导图的运用。每单元的课时安排,课时建议是8-10个课时,但是新教材对我们学校的学生要求有些高,所以我们根据不同的班类有选择的进行筛选出有价值的尤其是符合高考要求的板块进行重点讲解。拿必修二第一单元为例,本单元的主题语境是人与社会,话题是电影,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电影制作的相关知识,感受光影世界的魅力,引导学生通过电影感悟人生的真谛。
  我们重点讲解reading,了解电影的幕后,基于语篇,引导学生思考优秀电影作品的构成要素。
  新教材的reading 有个特点,基本上语篇阅读结构非常清晰,可以形成思维导图,让学生去尝试去画,这有利于学生在做阅读理解时了解语篇结构,查找主题句,快速定位细节题。尤其是对于起始年级的学生,语篇长度和难度较初中都有很大的提高,不再是从文中瞄一眼就能找到答案了,怎么样教会学生入手这样的文章就很重要了。
  第二就是深入语篇,对文本的语言进行剖析和解读,探索文本使用的写作方式,像本单元使用了比喻,举例,还有以前课文里出现的夸张,排比,设问等修辞,为他们的写作、尤其是读后续写积攒了很多的写作技巧。
  最后就是迁移创新,超越语篇,我自己购买了人教版,外研社的教材,然后比较了各个教材的同一个话题,印制出来给学生作补充材料,主要是一个话题的拓展阅读。
  本单元重点讲解的还有一个就是影评,首先通过integrated skills的听说读写训练,了解写影评的步骤,再通过而extended reading 的 Forrest Gump的阅读 剖析人物性格,让学生完成一篇完整的对这部电影的影评写作。
  语法部分,新教材的语法设置的非常精巧,围绕本单元电影话题,创设情境,从语篇中归纳出主谓一致的基本规则;再让学生通过单句和对话两个层面进行练习、巩固。
  总之,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1. 结合学生的学情,充分挖掘新教材当中与新高考接轨的有价值的部分;2 利用好配套课件以及教辅资料夯实学生的基础,比如三维设计和英语报纸的基础题部分;3.在新教材的教授过程中重视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
  课外阅读策略这部分,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以前没有接触过,所以操作起来也是很有难度的。拿高一课外阅读《呼啸山庄》为例,有的老师建议电影一放,重点人物一拎,一本书就算结束了。但是我认为一本书的精髓在于读而不是只是为了考试。但是一本长篇小说,学生是很难读下去的,一没时间,二没耐心。所以我的做法是,第一步,先理清人物关系,学生糊涂的是Catherine Earnshaw, Cathay Linton, Linton Heathcliff等等,理清了,障碍就会少很多;第二步,分章节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了解学生是否读懂;第三步,分析文本语言和人物性格特征,带着学生去读的时候,要把学生领进小说故事中,了解更多的东西。比如这本小说,不仅仅有爱情,复仇,还有社会等级,门当户对,以及人性的剖析等等。
  总之,课外阅读重在两点,一是让学生在课外的时间有广泛阅读的兴趣,二是在课内引导学生读什么,怎么读。
  最后,前段时间的训练主要是关于读后续写的,对于高一的同学来说,给他们直接上这种题型还是有难度的,基础和能力都是不太成熟的,我们在思考怎么将读后续写贯穿在我们的教学当中。
  我的做法是:平时在教学中帮助学生积累读后续写常用词汇,尤其是一些动作、神态、心理、情境等细节描写,告诉他们可以用来描述什么。有时就会就当天讲到的一个描写,就即兴晚上写个30-50词的小作文, 比如sb’s heart missed a beat 形容人在紧张或激动等强烈情绪后心里咯噔一下,课后让他们描述一下上课开小差突然看到班主任站在窗户旁盯着他之后的心理描写。有的时候也会拿学生比较熟悉的片段进行描述,如范进中举激动兴奋的样子;祥林嫂失去儿子后悲伤的样子等等,学生写的真是非常地形象。遇到比较好的记叙文可以作续写训练的,我们就会在备课组进行集体研究让学生进行操练,在字数上难以达到150词,可以设置在80-100词左右,主要是看学生语言的丰富程度,情节的发展,是否符合原文逻辑,是否体现作者的写作目的等。
  “路曼曼其修远兮”,对于新高考的研究与探索,我们一直在上下求索,努力为学生搭建好通往更高平台的台阶!
 
  (此文被评为“新课程教育叙事征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