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教育叙事:春风化雨 喜出望外

作者:张银 发布时间:2021-03-18 19:12:50 浏览次数:
张银老师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九年,也是我做班主任的第一年。
  常言道,没有当过班主任的教师生涯是不完整的。其实,以前也不是没有萌生过当班主任的想法,只是觉得自己情商不够高,也缺乏管理智慧,不知道怎样去建设一个让自己满意、让领导满意、让学生满意的班集体,所以迟迟没有迈出这一步。今年,承蒙年级主任的信任,我开始踏上了“当一名班主任”的漫漫征途。说是漫漫征途,自是因为我深知,要成为一个“为人称道”的班主任,需要漫长的光景;需要一边摸索前行、一边学习改进、一边自我成长。其实,我很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给自己一个独特的视角,去观察和审视自己的方方面面,我深知后悔自己没有早些争取这个机会;而一个人只有更好地自省,才能更好地成长。
  开学初,我早早地来到教室,在黑板上写下“Welcome to class 16. We are family.”通过这句话,我简单介绍了自己,我担任本班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那句“我们是一家人”是希望能把这个班级建设成一个团结友爱,师生和睦的班集体。因此,便把“感恩”作为本班德育的主题。感恩父母给我们创造优越的学习环境;感恩老师们精心备课、耐心教导;感恩同窗相伴相促,共同成长;感恩班主任早中晚在班级陪同;感恩任课老师课前课后的三分钟;感恩课代表们不辞辛苦地收发作业;感恩食堂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精心准备的可口饭菜;感恩校园里的保洁人员为我们营造的整洁的校园;感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为,多了一份感恩,便会多一份满足,多一份理解,才会多一份快乐,才会少一份虚情假意,少一份投机取巧,少一份“针锋相对”……
  在这样的主题教育的引领下,第一个月相当顺畅,没有出现任何师生或同学之间的不愉快。但是随着时间的累积,值日班干在管理班级时,便与一些学习成绩、行为习惯不太理想的同学之间产生了矛盾,起初班干们也都是忍气吞声,后来情况愈演愈烈,不同的同学上演着这种“顶撞”班干、不服管教的行为。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了一位家长的来电。这位家长向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说她在我班里担任班长的女儿彻夜睡不着觉,心情也不好,经她耐心询问才得知,原来女儿在班级管理时,与同学产生了矛盾,遭到了不服管的同学的辱骂以及挤兑,心灵受到了巨大的伤害,变得很焦虑。我安抚了家长的情绪后,挂了电话,便找班长了解详情,谈话中,她也表示同学矛盾确实影响着她,但是彻夜失眠的情况以前时有发生,只是事情的缘由都差不多——人际关系。
  对于这个迫切地需要被认同被接纳的群体而言,人际矛盾无疑是一个定时炸弹。我便意识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安抚了班长委屈的心情,我告诉她首先,作为一个管理者,出发点一定都是好的,但是肯定有人不认同不理解我们,所以得有心理预期,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承受能力。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进行自我反思,首先管理者一定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恰当的方法才能服众,不得体的方法势必遭人反感。如果我们班干在管理的过程中方式方法不得当引起了同学们的反对,那一定要找机会去弥补。担任班干,给了我们锻炼与提升自我的机会;我们肩膀上的责任与义务迫使我们要努力做到更好!当我们还不够好时,不必苛责,努力学习,努力提升便好!
  经过我的开导后,班长积极调整心态,还主动找之前与之产生矛盾的同学消除误会。人际关系得到了改善,班长的睡眠也提升了许多!
  经过这件事情,我发现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有些事情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波涛汹涌。学生们性格迥异,个性鲜明,产生矛盾也很正常,作为班主任就是要定期主动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做好开导、调解工作,把人际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鼓励大家存感恩之念,求同存异,不排挤,不拉帮结派。作为班主任还要创造机会增进同学情谊,毕竟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助于每个同学的身心健康!
 
  (此文被评为“新课程教育叙事征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