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学习:与时俱进 与世同行

作者:尹志云 发布时间:2021-03-04 17:48:54 浏览次数:
   


         尹志云,江苏省淮安中学信息技术教师,获“一师一优课”部优课奖,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获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活到老,学到老”,意即人的一生都应该学习,青少年时为了心中理想而学习,中年时为了工作需要而学习,老年时为了充实生活而学习。
  针对这句话的来源,说法颇多。有的说是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伦之口,有的说是来自《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有的说是出自孔子,还有的说是出自朱熹。其实,无论是出自哪里,本质都是一样的。
  遍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历程,不难发现,从我们读书开始,就一直在学习新东西。
  信息技术学科和传统学科有很多的不同,一日不学,就会觉得自己落后。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特别快。比如“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3D打印、Python编程”等新鲜名词出现的时候,我们虽然不一定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其技术或者方法,但是我们得提醒自己需要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否则我们怎么面对学生的“突然提问”?而我也经常处于这样的焦虑之中,生怕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以“应付”学生。
  这一届的高一学生开始采用新教材,新教材重点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
  由于现在的孩子都是“信息时代原住民”,他们对这个时代发生的事情有着天然的敏感度,因此,“信息意识、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这三个方面的核心素养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培养,最难的当属“计算思维”的培养。
  目前,信息技术老师一方面要挖空心思设计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让枯燥的知识变得有趣,吸引学生的关注和投入。另外一方面,老师们本身还得花时间和力气吃透教材,从整体上把握教材,这样在备课时才能做到“依据教材而又不拘泥于教材”,“重点突出而不是面面俱到”。
  无论是从哪方面讲,我们都必须要不停地学习——学习学科知识及教学理论,要做到与时俱进、与世同行。即,宏观上,时刻关注时代背景、国家精神及人才培养要求等;微观上,时刻关注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学生情况等。
  学习,说到底,是一个提升自己的过程。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丰富,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未来有了方向。由于学习,我们会不停地发现自己的不足,继而通过学习再填补自己这方面的空白,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能力伴随着学习的脚步呈现螺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