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成长的道路从不孤单——我校举办第十九次“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0-12-27 16:59:16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江苏省淮安中学在“花间·糖”举办第十九次“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于敏校长、成向前副校长、教科室主任胡鹤毅和副主任梁艳、刘洵、刘学廷等出席活动。沙龙活动由韩月皎老师主持。
  教科室副主任梁艳、校办副主任杨堃开设讲座,分享成长的经验。现场互动环节,省优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堃、市优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苏晶晶、校“新秀杯”优课一等奖获得者朱治宇和王敏,“新秀杯”评委阮宝健、张小虎回答了大家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其后,胡鹤毅主任、成向前副校长就教科研工作讲话。最后,于敏校长总结发言。

 
  成为愿意成为的那个人
  ——且谈教师的专业成长

 
  梁艳副主任

 
  梁艳副主任分享了自己参加“新秀杯”后最难忘的感受,用亲身经验告诉青年教师只有绝对优秀才不会被替代。建议青年教师的姿态“可以再低一些,低到无家可归的人一样的床铺、低到一把蒿草细细的草根;可以再高一些,高过向日葵最高的花瓣、高过鹰隼昂着的头颅。”
 
 
  教学漫谈 
  ——从一堂省级竞赛课说起
 
  
  杨堃副主任
 
 
  杨堃副主任分享了获得省优课比赛一等奖的心得:团队力量永远高于个人力量;我是比赛的主体,不可过度依赖团队;只有课前充分准备,才能在课堂上从容应对;面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提醒青年教师,如果能先知先觉最好,因为一步先,步步先;积极阳光地面对工作;教育教学要常反思;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打铁还需自身硬”。 
 
 
  现场互动



 
  
  徐浩洲:我想请教一下张小虎老师,这次的“新秀杯”选择的是节选文本,那么在分析文章的时候,节选文本延伸原著多少才算得当?

 

 
  张小虎:文章进行删改必然有出题者的理由,节选文段和原著的情感、对象已经发生变化,那么对于节选文本,重点要“以文讲文”。这次“新秀杯”一等奖的王敏老师就是紧紧关注节选文段,“以文讲文”,大家也一定要站在节选文本的基础上呈现出文章特色。

 

 
  朱家骏:如何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

 

 
 
  阮宝健:首先,拉近学生距离,正如朱治宇老师的课堂,刚开始由视频展示物理现象,引起学生兴趣;接着要多听学生意见,让学生产生使命感、责任感,正如金庸武侠小说中的洪七公,我们要让自己成为学生崇拜的老师,多给学生一些机会,了解学生的想法。

 


 
  韩月皎:既然刚刚阮宝健老师提到朱治宇老师对于教学有自己的想法,那么让我们来听听朱老师本人的想法。

 


 
  朱治宇:这次获奖离不开组内老师的指导。要想让学生参与课堂,首先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接着在讲解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多举手、多思考,并且让部分同学得到充分地展示,让他们上黑板完成。

 


 
  赵德兵:新授课容易调动学习气氛,那么复习课应该如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

 


 
  苏晶晶:首先思想上要重视,让学生有目的地学习。复习课同样需要有课件,用图片和视频来激发学生兴趣,在课堂中注重情境的展开,组织一些相关的小活动,鼓励学生跟随老师思考,积极参与课堂。

 


 
  赵越:作为青年教师,如何让小组有效合作?

 

 
 
  王敏:为了让学生小组有效合作,要将问题设计得让他们有话可说,鼓励学生自己思考,将讨论时间控制在三分钟以内,因为青年教师控场能力没有教龄长的老师强,所以任何环节都需要在上课前先预设好,做好一切准备。




 
  唐莹:有没有让课堂更高效的方法?

 

 
 
  杨堃:新老师首先要自信,要以小切口来导入,要注重课堂设计,很多时候高效课堂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也重在课前、课后。高效课堂不是孤立的,是连续的。

 
  领导寄语


  
 
  胡鹤毅主任以程宏咏老师一年发表六十余篇文章获得两万六千多元的稿费为例,鼓励青年教师走向教科研。“并不是教科研高大上,而是教科研让每个参与的人变得高大上,每个参与的人眼界更高远,能够站在巨人——优秀教师的肩膀上,有更大的格局。”

 

 
  成向前副校长回忆了自己曾经的奋斗岁月,并鼓励青年教师:教书育人,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同频共振,抓住机遇,勇立潮头。每个人在淮安中学都有发展的机会,都有成功的机会。
 
 


 
  于敏校长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师成功在于被信任、被成全;教育过程中遭遇打击时依然要坚持,要用真情对待学生;教师的幸福源自家庭美满,要善于耕耘生活,经营家庭;在课堂教学中像圣诞老人一样,要让学生期待打开袜子;在教育管理上要成为驾着七色云彩做自己的至尊宝。他希望:所有人都像梁艳副主任那么幸福,那么低调;像杨堃副主任主任可以如此骄傲,却说自己是个后知后觉的小和尚;像成向前副校长一样永远在学习的路上。
 
 
  合影

 
  活动结束后,青年老师们拿着本次沙龙赠送的《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和领导们幸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