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命题有成果,教研有成效——第五届命题比赛结果出炉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0-12-14 15:46:29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科研增效”,浓厚研究高考、研究考纲、研究命题的氛围,有效提升和考核教师业务素质,江苏省淮安中学教科室组织了第五届命题比赛。日前,活动已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在总结前四次命题比赛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进:邀请命题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提供素材,制定规范;请各年级负责教科研的级部副主任动员督促各备课组按时完成比赛任务;在集体备课时由备课组长组织参赛老师在规定时间内磨题校题;优化双评机制,所有参赛作品随机编号,盲评赋分;评选结束后由研究员对各学科的第一名作品进行点评剖析,共同打造精品试题。

 
    获奖名单













 
  比赛的目的不是为了争夺奖项,而是为了互帮互助,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让全体教师共同进步。学习他人的优秀经验,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出色。
 
  语文组一等奖:高三Ⅰ部徐亚玄
 
  非常荣幸能够在此次命题比赛中获奖,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广大教师更好的借此机会认真研究新高考,挖掘实时热点信息,适时掌握高考改革方向。
  阅读完四则材料我就深感材料热点追踪能力的深厚。四则材料都紧跟当今热点,彼此内部紧密相关,共同反映的是当今教育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列举的事例清晰有针对性,背后问题的实质令人印象深刻。对于这样内部相关联的素材处理,取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不合适的取舍会直接影响作者的观点表达,所以我在材料的处理上进行符合学生阅读习惯的筛选。对于题目的设置,在主观题上,我主要采用的是山东省今年第一年采用的全国卷形式,由行文脉络题挖出关于论证特点和论证思路的研究。而这一点也是基于由张国林老师和朱丹老师两位备课组长引领的高三I部语文备课组对于此类题型的探究。
  新高考改革对于我们是熟悉的“陌生化”,需要学生逐步适应,也需要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密切配合,共同踏上新高考的征程。

 
  徐亚玄老师
 
 
  物理组一等奖:高二Ⅱ部张永桃

 
  命题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检验教学效果,改进教学的信息来源之一。因此我们要正确把握命题原则,熟悉各种题型的特点,使题目的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下面说说本人此次命题大赛时的浅见,供各位同仁品鉴,也希望能得到前辈同仁们的批评指正。编制试题的过程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科学性原则。
  2.明确性原则。
  3.全面性原则。
  4.整体性原则。
  5.合理性原则。

 
  张永桃老师

 
  在本次命题大赛提供的素材中考查了圆周运动和功能转化等物理知识。试题从生活中出发,引导学生不断体验生活,关注生活中的点滴,锻炼学生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把已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这也验证了高考考题越来越接近生活,达到学以致用目的。所以本人也从生活中寻找实例,结合高二年级最近正好学到交变电流的产生和应用,想到了水力发电带动线圈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实现机械能和电能的转化。结合这一共同点从网上收集素材,适当加以改编而成。现在想来此次题目改编中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还需要不断专研考纲和教材,使题目更严谨科学。 

 
  组织奖:高二Ⅱ部英语组
 
  一、组长动员    
  在接到学校的命题比赛通知后,段梅组长在第一时间将此次比赛的要求向大家作了传达,并且重点向大家强调了命题比赛的意义——“以赛促研,以研促教”。真正将此次比赛作为一次契机,走近高考,从而提升自己的教研水平和教育水平。
  二、理论学习    
  在周三和六两次集体备课时间,段梅组长组织、安排组内骨干教师朱炳琳、卢艳华、杨娟等老师从各自的角度解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冯倩云老师和仇志慧老师选取了部分阅读理解命制的论文进行学习并分享心得体会,大家反复多次认真研究2020年山东卷阅读理解文章题材及命题特点;葛玉林老师和张保建老师见多识广,教学和教研经验丰富,他们点拨和指导,为本次命题比赛做了充分的理论知识的准备,也有益提升组里各位老师的教研教学能力。
  三、材料讨论    
  每一位组员在集体备课前认真研读命题素材,并从文章立意、篇章结构、文本意义等各方面做好发言准备。集体备课时,先是由于乌兰、李绘影、高圆源、张伟民四位老师谈自己对于文章的理解及需要为命题而做的准备工作谈起,然后其他人进行补充,调整和初次备课,最后在周六集体备课时留出30分钟的时间大家进行限时命题。
  因为对命题素材的以上各个方面都展开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发挥了集体的智慧,每一位老师再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命制、推敲,于是就有了全组优异的表现。
  四、组内互审    
  在正式提交学校评审前,我们英语组还将各位修改编制的试题,随机分发给不同的老师进行简单的审查,从命制要求、格式、语法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检查,以避免低级错误。最终及时将定稿打包发给教科室,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高二Ⅱ部英语组

 
  虽然取得了部分成绩,但是还是有不完美的地方,因为时间紧,有的老师虽然认真命制了试题,但因为解析部分过于简单,未能获奖很遗憾。以后我们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创造更好的成绩,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五届命题比赛已经结束,但老师们追求更好的自己的步伐从未停止,科研兴校、科研立校,拥抱新课改,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