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记教科研优秀个人朱平老师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0-11-13 11:04:37 浏览次数:
        历年来,江苏省淮安中学十分重视教科研工作,教科室也一直在推进学校的教科研工作,例如开展校级命题比赛、推进学习小组建设、开设骨干教师研修班等。我校教师也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已有多位教师荣获“2019-2020学年度教科研成果奖”。今天,让我们走进教科研优秀个人——朱平老师的奋斗历程。

 

 
  人物档案
 
  苏州大学教育硕士,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江苏省淮安中学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兼校办副主任。曾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三次荣获江苏省“师陶杯”论文大赛一等奖,多次开设省、市、区级观摩与研讨课。在各级教学教研活动中获得省、市级一等奖。被淮安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市优秀社团指导老师,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淮安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区语文学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与淮阴师范学院许芳红教授合著的《“平民化”语文教学的建构与实践》十五万字的专著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

 




 
  朱平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磨砺自我。他不断积累、探索、学习,深入研究教材教法,广泛吸纳,独立思考判断,精心打磨语文课;不断总结、反思、完善,广泛阅读语文名家书籍,吸收众家长处,助力自身成长;不断研究、提升、成长,从教学实际出发,不盲从、不迷信专家权威,逐步树立语文学科自信力,形成个性化的课堂实践。他先后获得校“而立杯”优课竞赛一等奖第一名,淮安区优课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多次荣获淮安区高三教师业务素质大赛一等奖。作为特邀代表现场开设省级观摩课《听听那冷雨》。 
  朱平老师在教学科研中成就自我。参加工作以来,共有30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权威杂志上,并在省市区各级教科研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部分发布作品介绍:
  ①《谈语文课堂的“常态”追求》发表于2017年4期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并被《高中语文教与学》2017年第8期索引。
  ②《语文教学呼唤“平民化”》发表于2019年4期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参考》。
  ③《语文教学亟待解决“听障”问题——以唐江澎〈白发的期待〉口语交际教学为例》发表于2019年《语文教学通讯》10期。
  ④《和谐共生:语文课堂教学的预设与生成》发表于2019年《中学语文教学参考》11期。

 

 
  部分课题展示:
  ①省教育技术十二五规划课题“语文教育与媒介素养研究”;
  ②参与淮安市十二五规划课题“语文教学中影视媒介运用”研究,规划重点课题《阅读与写作的双线融合教学策略研究》;
  ③参与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周恩来精神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④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语文教学“平民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获立项,目前研究已经进行到中期,并申报江苏省第五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

 

 
  花开百朵
  希望淮中可以开出
  更多的
  “教育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