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学习小组建设在路上

作者:教科室 发布时间:2020-11-08 10:57:10 浏览次数:
        为了使核心素养落地生根,江苏省淮安中学以学习小组建设为抓手,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责任担当意识。
 
  示范篇
 
  本学期,学校重点围绕“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主题,优化分组方案、制定小组评价细节、开展课堂小组学习授课等系列活动,并在备课组或教研组内开设示范课,以点带面,进而全面优化全校学习小组建设活动。
  刘春明书记是高二II部(10)班主任和历史老师,无论是班级学习小组建设还是历史课堂教学,他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设计,取得很好的效果。在班级学习小组建设中,为了防止科任老师不知道组别,他特意设计了组牌,让组员回答时举牌示意,方便了科任老师辨别和考核;在历史课“陈旧布新的梭伦改革”的教学中,他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了“平原派”“海岸派”“山地派”“执政官”“旁白”标牌,通过各学习小组成员的角色扮演,让学生进入教学内容的真实情境,加深了对教学内容的理解。

 

 
  李维霞老师根据课题“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精心设计小组活动,如让每个小组通过实物投影展示成果,让全班同学分享,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设计“老人与梦”这个故事,通过一个叫张振国的110岁老人在2015年的大年初一从新加坡回到故乡南京的故事背景,回顾1895年出生到2015年这段时间老人亲身经历的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过程,并通过各个阶段发生的事件,让学习小组分析每个阶段的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历程,学生兴趣很高,效果很好。

 

 
  熊文霞老师执教的“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通过让学习小组提前预习,课上让学习小组集中展示预习成果,同学们各种各样的展示让人感叹学生的学习力。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有的小组用“心电图”的形式画出了文本复杂的故事情节,让人耳目一新。

 

 
  方杰老师执教的“基因工程”,通过课前检测,让学习小组展开PK,巩固所学知识,在学习基因工程工具时,通过剪纸让学习小组轮流上台演示,把抽象的基因工程相关知识变得直观,让学生容易理解。

 

 
  反思篇
 
  9月份以来,试点班级班主任和老师对自己在学习小组活动中获得的成绩或不足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刘洵副主任、何苏武副主任、马宇副主任、刘春明书记,杨益俊副主任、许建跃老师、李维霞老师分享了自己近期的感悟和反思。

 

 
  案例篇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教科室梁艳副主任提供了自己的学习任务单,刘洵副主任提供了班级内正在施行的学科掌门人制度,刘春明书记提供了自己关于学习小组的反思,何苏武副主任提供了自己“一个也不能少”的鼓励政策,马宇副主任提供了自己关于班级小组考核的方法,刘学廷副主任提供了自己利用学习小组进行作业批改的心得,许建跃老师提供关于“硬件”和“软件”的思考,李维霞老师提供了自己以生为本润课堂的案例。
  生动的案例为老师们提供了直观的学习样式,也期待着学习小组建设活动能为我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